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就中欧关系 奥巴马就职典礼等答问 (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中欧关系、中美关系、杨洁篪外长访非、巴以冲突等答记者问。以下为本次记者会内容实录: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世界银行昨天宣布,4家中国公司在菲律宾的道路项目投标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禁止参与世行其他项目的投标。中方觉得这样的处理公正吗?中方打算提出申诉吗?

答:我们注意到这个消息,相信商务部会及时作出回应,建议你向他们询问。

问:中国和欧洲最近都表示重视双边关系。请问双方最近有没有什么交流或对话的安排?

答:当前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好的,双边关系总体发展稳定。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协调。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中欧关系现在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中方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政策没有改变。

本月19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外长将率欧盟“三驾马车”来京同外交部李辉副部长举行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双方能够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还是关于欧盟的问题。捷克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中欧关系有什么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捷克总理去年也会见了达赖?另外,美国白宫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要求中方在核战略政策方面加强透明度,中方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会见达赖,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希望国际社会和欧洲各国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排除一切干扰,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健康向前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问:最近海外有多起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被破获,中国对派间谍赴海外活动持何立场?

答:我觉得你在没有根据的基础上,自己假设了一个前提,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这种没有事实根据的指责我们经常听到,有些也是别有用心的。

问: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12月中国的进出口额大幅下降,这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何影响?对中国向非洲等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能力又有何影响?

答:我可以原则地告诉你,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以及我们的对外贸易政策没有变化。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提供援助。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