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全球危机热点
奥巴马推出经济复苏计划 包含五大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推出经济复苏计划五大内容 

    ●政府节能

    ●启动50多年来国内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展开史上最大规模学校硬件升级活动

    ●改进医疗状况

    ●普及宽带网
 

    重大意义

    该经济复苏计划将能“挽救或创造至少250万个就业岗位,以帮失去工作的近200万美国人知道自己还有将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6日公布经济复苏计划五大内容,即政府节能、启动50多年来国内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史上最大规模学校硬件升级活动、改进医疗状况和普及宽带网。

    增支节流

    奥巴马当天在广播演说中说,经济形势不好引发以下问题:“你是否还有能力送孩子上大学?是否还能支付医疗费?退休后还能过体面安稳生活吗?你、你丈夫或你女儿的工作是否还保得住?”

    他说,针对这些问题,他明年1月就职后会推动国会迅速通过一项经济复苏计划,“挽救或创造至少250万个就业岗位,以帮失去工作的近200万美国人知道自己还有将来”。经济复苏计划一项主要内容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奥巴马说:“借助向我国基础设施投入自联邦高速公路系统20世纪50年代创立以来最大单项新投资,我们能创造数以百万计就业岗位。”

    考虑到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可能因地方政府官僚作风不能及时下放,他说:“我们会(对各州)设一条简明规矩:要么用它,要么放弃它。如果州政府未能迅速向州内道路桥梁投资,就会失去这笔钱。”按计划,新政府加大基建投入同时会采取节能措施削减开支。

    普及宽带

    奥巴马计划投入巨资普及宽带服务,提高公众上网速度。他认为,美国宽带普及率世界排名第十五,“令人无法接受”。

    根据这一计划,普及宽带从“娃娃抓起”,“每个孩子应有机会上网,这是我们提高美国全球竞争力的手段”。奥巴马说,新政府会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校园设施现代化升级建设,“修好破损的学校设施,让它们更节能,并在教室中装新电脑”。

    按照他的说法,要提高孩子以后的竞争力,“就要送他们上21世纪的学校”。

    奥巴马同时谈及升级医院设施,“确保医院彼此联网”,“确保全国每处医生办公室和医院都用上最先进技术、使用电子档案”。在他看来,这项措施不仅能遏制官僚主义风气、避免医疗失误,每年还能节省数以十亿美元的开销。

    他说,新政府计划用这笔投资在化解经济危机同时进行改革,以增加就业岗位、节约能源并增强美国全球竞争力。

    美国《政治周刊》评论,奥巴马试图在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实现他竞选时在教育、能源、医疗方面的核心改革倡议,所提经济计划堪称“罗斯福新政”当代版。

    新内阁

    奥氏内阁添日裔成员

    新关将军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


    据新华社电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已选中日本裔前美国陆军参谋长埃里克·新关为新内阁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新关因反对前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伊拉克战略而名声大噪。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12月7日将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决定。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相信新关会照顾退伍军人利益。“我想新关将军绝对是正确人选,可确保士兵回家后能得到应有荣誉。”

    现年66岁的新关1999年至2003年任美国陆军参谋长期间,与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发生意见分歧。他是第一位日裔美国陆军上将。如在获提名后又得国会批准,他将成为首位担任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的亚裔人士。

    华裔女律师任白宫要职

    陈远美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 

    本报讯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5日再宣布两名重要白宫幕僚,芝加哥华裔女律师陈远美将出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前芝加哥律师斯特劳特马尼斯则出任政府间关系暨公共联络总统助理的幕僚长。

    陈远美是继卢沛宁被任命白宫内阁秘书长之后,第二位即将出任白宫要职的华人。她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郊区长大,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84年获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她的双亲是从中国来美的留学生。

    陈远美当前担任芝加哥律师基金会理事,曾于1999年获伊利诺伊女性律师协会颁发“领袖奖”,去年被“顶尖律师网”评为伊利诺斯州3名最佳女企业律师之一,并入选今年美国顶尖企业律师榜及明年美国最佳律师榜。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正式提名前预选对手理查森出任商务部长
第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奥巴马传递示好信息
奥巴马宣布国家安全班子名单 希拉里任国务卿(图)
希拉里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会如何对待中国?
奥巴马经济团队透析 主流舆论给他们打了高分
奥巴马任命前美联储主席为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撰文分析奥巴马时代中美关系:经济是主导
改变奥巴马一生的一幅画:让他立志竞选总统(图)
华裔卢沛宁将任奥巴马内阁秘书 祖籍河南(图/简历)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