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经济数据警报频频 美国实体经济堪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许多大型银行卷入漩涡的金融危机,目前正扩大为影响更为广泛的经济危机。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零售额创历史最大降幅,失业率升至14年新高,而新房开工量更加是大幅下降,这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忧虑,美国实体经济堪忧。

    经济数据持续疲软

    受金融危机加剧、经济前景悲观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消费者在圣诞假期临近之际依然不愿大规模消费,并继续减少汽车、家具和电子产品等支出,美国商品零售额10月份下降2.8%,为历史最大的月度跌幅。这也是美国零售额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滑。9月份的零售额数据被向下调整为下降1.3%。

    10月份,商品零售不景气的首要因素是汽车销售大幅下滑。汽车及其零部件销售10月份下降了5.5%,为2005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如果扣除波动性较大的汽车销售一项,10月份商品零售额则下降了2.2%。

    商品零售额反映个人消费开支情况。由于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商品零售额大幅下降使美国经济衰退似乎已成必然。

    另外,过去两个月美国失业人数持续增加,10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14年高位的6.5%水平。10月份全美非农就业人数下降24万人,降幅高于市场预期,为连续第十个月下降,今年美国的失业总人数也达到120万人。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10月份全美服务业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下降。构成就业主体的服务业通常可以对总就业人数下降起到缓冲作用。分析师指出,最新就业数据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朝着深度衰退的方向发展。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0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降至1959年政府开始记录这一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79.1万套,比上个月下降4.5%,比去年同期则锐减38%。至此,美国新房开工量已连续四个月下降。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由于经济环境恶化,11月份美国建筑商信心指数跌至历史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建筑业开支减少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明年美国经济将负增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公布的10月底举行的决策例会的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今年与去年持平或仅增长0.3%,明年则负增长0.2%或增长1.1%,均远低于美联储今年7月份的预测数。

    这份会议记录说,明年美国经济仍将“非常疲软”,随后的复苏步伐也将十分缓慢。由于经济疲软,失业率今年预计上升到6.3%至6.5%,明年可能进一步上升到7.1%至7.6%。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5%,远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4.6%。

    高盛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简·哈祖斯则预计,到2009年第四季度为止,美国失业率将达到9%的高点。哈祖斯称,第三季度美国GDP将出现-5%的增长,此后两个季度将分别出现-3%和-1%的增长,原因是财政政策陷入停滞、失业率升幅创下历史记录且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哈祖斯在报告中称:“我们下调美国GDP增长预期的原因是,继续有迹象表明本土和海外需求正在下降、就业市场正在恶化、金融状况进一步紧缩以及财政政策在奥巴马明年1月份正式就职总统前明显陷入僵局。实体经济活动走软和通胀水平下降意味着,美国公司利润的下滑幅度甚至将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加猛烈。”据其预测,2009年美国公司的平均利润将同比下滑25%。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副主席科恩上周也表示,美国经济萎缩至少会持续半年,美联储应当积极防范通缩风险。科恩表示:“经济非常疲弱,美国经济目前在下滑。我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经济连续几个季度呈负增长,通胀将随之下滑,但不大可能出现通缩。”科恩还表示,与以往经济遭受的冲击相比,这次需花费更长时间才能修复经济困局。原因在于此次危机的规模、房市对经济局势的影响,以及银行受牵连导致亏损的程度都很大。(记者 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APEC称力求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确立治危时间表
澳大利亚矿企FMG欲携手中国钢企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冲击艺术秋拍市场 近现代书画成中流砥柱
IMF:金融危机未触顶还将持续一年时间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专家:金融危机提高中国话语权 依旧没有决定权
APEC部长声明支持G20宣言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谭雅玲:金融危机下的投资机会(实录)
金融危机下 600万毕业生如何就业?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