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09年要加强地方政策的严肃性和合法性,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房市的政策。(1月11日《新京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一些城市商品房价格及成交量的下降,一些地方政府便坐立不安,纷纷采取相应救市政策,其中不少更属越权出台。

强调“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救市政策”,既是在纠正一些地方政府曾经出现的偏差,同时也是一道“降价令”:要求开发商降价销售,否则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

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房价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房价依然虚高,房价依然远高于人们的购房能力。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也直接导致商品房空置率在不断上升。截至2008年11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高达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按照供求关系和价格原理,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开发商降价售房。

如果开发商不降价售房,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处于危险境地:资金回笼越来越困难,资金链面临断裂险情。为了防止楼市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要求开发商“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时隔仅20天,建设部部长又强调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救市政策,意在再次警告开发商:别指望政府救市政策能够救市,只有降价售房,才是唯一出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再越权救市,不能不说就是一道“降价令”。

国家已明确发出“降价令”,现在就看开发商是何态度了。(徐经胜)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房市N大走向
任志强撰文:房市的N大可能走向 一部分人会死去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郑新立:股市房市车市是现阶段拉动消费和GDP的三大引擎
美国华尔街财富大缩水 股市房市蒸发数万亿美元
成思危:房价成本用于行贿 房市回暖尚需一段时间
全国人大常委:扩大内需着重点是救股市救房市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变 明年房市继续调整
700万套保障房筑房市新局 降价是开发商唯一选择
建设银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表明房市仍"熊"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