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700万套保障房筑房市新局 降价是开发商唯一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9000亿元投入建设700万套保障房的入市计划,终于让一些房地产商开始紧张了。

能让向来强势的房地产商紧张,甚至不得不松动房价,当然是因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高居“国十条”第一条、非同一般的政策力度。700万套保障房一旦全面入市,供求逆转下的普通住宅市场,房价将会下跌多少,房地产商想想都不寒而栗。

此轮房市大牛行情见顶以来,房地产商与购房者之间一直进行着互不相让的顽强博弈。赚惯了暴利的房地产商,坚信老百姓的住房刚性需求挺不过房地产商的“护盘”耐心,认为这轮房市调整时间不会很长,房市春天会很快回来,由此在房价上决意不肯或很少让步;而购房者则认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房市同样无法独善其身,何况中国不少城市的房价已经严重脱离老百姓购买力,房价泡沫必将破灭,所以,观望和等待成了购房者的普遍选择。

现在,被房地产商认定将由购房者刚性购房需求率先打破的僵局,出人意料地被“700万套保障房入市”的政策供给强力改变。而输掉的一方不幸落在了一直信心满满、以为胜券在握的房地产商身上。

中国住宅市场或许从700万套保障房入市开始,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

一方面,700万套保障房入市,将会消化掉刚性需求中的700万个购买力。这可不是个小数,对普通住宅市场的影响更是非同一般。房地产商一直盼望刚性需求来解放手上囤积的商品房,不曾想,迟迟不肯降价的普通住宅现在反而不得不与保障房站在了同一销售起跑线上。

普通住宅能跑得过保障房吗?这得看房地产商降价的决心。如果房地产商在房价上依然非常强势,购房者当然不会买账;如果房地产商降价,他们能承受的“成本”底线又在哪里?只是,现在无论房地产商们愿意不愿意,他们都只能也只有唯一一个选择,那就是降价卖房。因为,从政府9000亿元投入建设700万套保障房的入市计划看,政府在救房地产商和救消费者之间,显然选择了后者。这让动辄通过绑架银行向政府要价的房地产商们丧失了要价砝码,毕竟银行现在已经有了新的房贷需求的强劲支撑。

另一方面,尽管房地产对GDP的贡献非常明显,房地产行业投资可以拉动50多个其他行业的发展,其间接创造的价值更大,但政府显然不愿意这个市场完全由“追求一己利润最大化”的房地产商们来自由主宰,也不希望看到房价泡沫在一些利欲熏心的房地产商们的“护盘”下继续吹大。事实上,过高的房价在挡住了普通居民购房需求的同时,也挤出了消费。而离开了群体巨大的普通百姓的消费支撑,单靠所谓富人群体已根本无法拉动房市需求。最新上海预售均价高于3万元/平方米的高端公寓销售监控表显示,20个高档公寓楼盘中,近两月内销售套数在10套以下的楼盘共15个,其中还不乏零成交楼盘。这表明,不仅是普通民众,即便是房地产商最依赖的有钱人,现在也不敢在昂贵的房市上一掷千金了。有鉴于此,日前北京市建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北京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限价房用地储备力度,优先保证其土地供应,适度从紧商品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

基于人口多、收入低的基本国情,我国的住房改革方向显然从“700万套保障房入市”开始已悄然变调。现在,政府在民生的“盘子”里,加重了保障性住房的分量,这一政策取向不仅一方面可以解决占人口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从而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压制了房价的上涨,使房市可以更加理性健康地发展。更重要的一点是,700万套保障房的入市,在促进老百姓就业安居、使房市开发主体由市场主导逐步向政府主导转变的同时,也将推动房地产这个产业链条很长的行业重新焕发生机,使关联产业的企业和工人收入增加,从而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发展。

“700万套保障房入市”的政策告诉人们,对于房地产业,政府从来都是高度重视的,只是重视的侧重点如今已经发生倾斜和变化。由于保障性住房对房地产业上下游投资的拉动同样非常可观,因此,这一房市新政在增加房市全新供给的同时,也将悄然颠覆中国房市的既有格局。 (徐绍峰)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建设银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表明房市仍"熊"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信息显示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专业研究报告称:中国利好房市新政或在年底显效
分析称政府仍有7大措施救房市 年底前再连续降息
上海等14个城市出手救房市 房贷新政或下月出台
全国房市进入调整期 政策不变调整态势将持续
上海社科院专家:中国房市开始进入衰退阶段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