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扩大内需着重点是救股市救房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在审议相关报告时指出,要克服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着眼于保就业重民生,着力于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关键是刺激消费,重点是救股市、房市,提振市场信心。

辜胜阻强调,在当前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对经济的拖累,而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刺激消费增长。为此,他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放宽税前扣除范围,从而刺激消费需求。

为拉动内需,辜胜阻还认为,要充分重视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将带薪休假制度化,促进带薪休假的社会化,强制执行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要发展个人消费信贷,倡导适度负债和超前消费的新观念;要实施阶段性“特别减税”,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和引导消费。同时,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创新农地流转模式,提高农民收入和增加农民财富。

在辜胜阻看来,扩大内需迫切需要用政府投资引导民间投资。他说,我国提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努力克服“政府热、企业冷”现象,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首先要在投资项目上有所选择,对拉动民间投资效应较强的项目有所偏重,充分重视民间投资在扩大投资总量、拉动经济增长以及完善市场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其次,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在一些可以引入市场机制的领域通过探索多种形式的投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以实现少量的政府投资最终带动大量的民间投资。

辜胜阻强调,扩大内需的着重点是救股市、房市,提振市场信心。他指出,不少中高收入人群的家庭或个人资产在股市的剧烈震荡中减值,消费热情受到抑制。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产业关联上,有38个门类产业与房地产业存在直接或间接相关。因而,当前宏观调控要适时适度地救市、救产业。由于股市、房地产业的特殊性,消费者的预期和信心对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在救市中提振信心最重要。(证券时报)

来源: 央视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确保扩大内需新增项目用地 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初步建立
国土资源部列出四条红线 防止借扩大内需圈地占地
08年地产政策盘点: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发改委部署明年工作:立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国土资源部通知:确保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用地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 海洋工作为扩大内需服务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扩大内需显成效
看好扩大内需的商机 重庆水泥厂招人扩容增产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