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即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欧美等中国纺织主要出口地出口增幅锐减,然而毗邻的中亚几国对我国纺织品的需求量反倒大增,平均增幅在100%,最高可达200%左右。

本报记者1月8日独家获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下简称中纺协)正在做一个关于纺织品边境贸易的调研。

不过,对于新兴市场加大关注,这只是中国即将出台的纺织品振兴总计划的一小部分。中纺协上报的纺织工业振兴三年规划的内容包括,通过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以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实施循环经济;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等。

中纺协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情况还要等待发改委审批,但最终出台的规划,和中纺协上报的不会有太大出入。

尽一切可能拯救

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纺织业进入最危机时刻。2008年中国纺织业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江浙纺织企业纷纷减产裁员,往年年增长38%的好时光将一去不返。

对于这样一个拉动2000万人就业的重要产业,管理层当然不会袖手旁观。去年12月中旬,中国纺织品行业振兴计划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具体的操作流程是,计划由中纺协上报,再经发改委批准,时间不会太长,今年年初就会正式出台。

纺织行业的管理层近期异常忙碌,1月5日到1月8日,记者连线中纺协以及其下属的行业分会多位人士,对方要么在开会,要么在调研,一位中纺协人士对记者诉苦道,“最近实在是太忙了,全为产业振兴计划”。

据了解,为了提振纺织业,管理层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手段。包括前文所提议的“对于新兴市场加大关注”,提高出口退税至17%、设置专项技改资金也正在紧锣密鼓的酝酿当中。

中纺协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技改资金一直在操作,但是具体数额还没有得到上头批复”。业内人士估计,关于专项基金,具体数额可能不会超过50亿元。并且,他所担心的是,专项基金不会普惠全行业,最终的受益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大企业。

不过,中纺协的一位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技改基金,只要和技改有关的企业都可以报,并不是固定几个企业。”

中国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认为,技改资金的最大问题就是企业太多而钱太少。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就有5万家,如果拿出10%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就有5000家。“一平均,大家都拿不到多少。现在大企业的情况是,一个月亏个几千万平平常常。”

如果说技改资金惠及面可能偏窄的话,调整出口退税率就可以说是全行业受益了。此前曾有研究称,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一个百分点的变动,将影响行业40亿人民币的利润。再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给纺织行业带来上百亿的利润。“上百亿才能算是全行业的真正利好。”汪前进指出。

效果有待考察

这次纺织品振兴计划,是近期效益结合远期,并且可能更关注到了长远。也就说产业需要挽救,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并不会放下。

汪前进说,诸如“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样的条文有点老生常谈,现阶段并不会给纺织行业带来明显的效果,远水如何救近火,这是一个大问题。并且,由于中国纺织企业多且小,就算振兴计划出台,大量小企业被淘汰还是不能避免。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纺织业规模以上企业有近5万家,占全行业20%-30%,其余都是零利润的中小企业——“两成企业分得八成利润”。并且由于这些小企业话语权薄弱,如何能在振兴计划中分得一杯羹就值得关注了。

“现在的问题不仅是政策补贴力度小,关键在于无论是外销还是内需市场,都在极大萎缩,归根结底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汪前进说,现在企业卖出去产品越来越难。

纺织业受国际需求影响最大,第一纺织网研究报告显示,去年1-11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087亿美元,增长3.1%,比上年同期回落19.1个百分点。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仅增长8.0%,较上年同期回落11.66个百分点。而如果考虑到汇率变化的因素,以人民币计价的前11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更是下降了1.49%。从去年1月份至今,我国纺织出口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回落,显示出口恶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扩大。“由于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所以当外需减少时,企业只能通过互相压价、默默承受亏损风险来抢夺市场。”汪前进分析。

无论如何,计划还是尽快出台的好,绍兴的一家纺织厂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一直说退税率调至17%,但又迟迟不出台,我们现在都不敢定价了”。

来源: 华夏时报郑盎

相关文章:
发改委:11月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6.7% 增幅回落
订单降一半 "严冬"或还未来 纺织业面临严峻考验
IT业、住宿餐饮等五大行业较好 房地产、纺织业不景气
发改委:前三季石油生产稳定 纺织业出口继续减速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纺织业三大展会十月下旬同期亮相上海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放松资金链减免进口关税 纺织业扶植政策或频发
纺织工业协会报告:中国纺织业产量增速明显回落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