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产业经济
开发农村市场 汽车五巨头苦等振兴规划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如火如荼的“家电下乡”热潮之后,日前“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将要出台的消息在汽车业界和消费者中掀起了波澜,“汽车下乡”的话题也引起一些有识之士的关注。一些接受采访的汽车企业纷纷表示,十分期待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让汽车业尽快复苏走出低谷。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已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递交国务院,待国务院进行协调并批准后正式对外公布。规划的具体内容包括: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企业研发自主品牌、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汽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多项措施。消息传出当日,汽车板块持续走强,高涨4%。一汽轿车、安徽合力、西飞国际升幅在8%以上。

与此同时,“汽车下乡”的政策也广受关注。对很多汽车厂家来说,汽车市场开拓的重心放在大中城市,面对广阔的农村市场并未真正渗透进去。实际上,随着三农政策的落实,农民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汽车下乡”并非毫无根据的空想。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城市需求相对低迷时期,推行“汽车下乡”既能给农民带来经济实惠的汽车,又能促进需求。而微型客车及货车、小排量轿车及商用车在内的低端车成为“汽车下乡”指定车型的可能性很大。

我国四通八达、由疏而密的高速路网也为“汽车下乡”提供了便利条件。2007年底我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超过5.3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我国公路总里程达358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了每百平方公里37.33公里,高等级公路占全国路网总里程的10%多。

“汽车下乡”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影响?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汽车业的产业链很长,因此对各公司的影响不同。生产1.5L排量以下的轿车、大中型客车、微型卡车的生产企业将会受益。其代表企业如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

一汽夏利董秘办的张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由于具体的政策没有出台,还不好说对公司有多大的影响,但政策肯定对公司利好。公司一直在拓展二线市场(农村市场),可以说份额逐步扩大,前景看好。在市场销售网络上将更加靠近市场,包括产品的改进、配置等,根据农村市场的需求推出新品。

除购置税调整外,提高老旧汽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力度,也是振兴汽车工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是生产公交车等大中型客车行业。宇通客车作为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据了国内21%的市场份额,2008年上半年公交车总销量已跃居行业第一位。宇通客车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客车的报废一般比国家规定的报废年限短,因此提高老旧汽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力度,对购买客车会有影响,但对提高销量起的作用很小。

来源: 证券日报于德良

相关文章:
欧美日汽车业同步下滑 日本车市35年来表现最差
汽车业格局起伏不定 09年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2008全球汽车业巨头表情:怎一个“愁字”了得
汽车业今年将"先抑后扬" 美公司清盘对中国不利
美扩大对汽车业救助 增60亿救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9年中国汽车业7大谜团待解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