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首页>>房地产
任志强撰文:房市的N大可能走向 一部分人会死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2008年的冬天显得格外的寒冷,凄凉之意让大多数人都在怀疑冬天之后是否会有春天。

2008年的房地产已出现了自1998年之后的景气严重下滑,消费意愿持续下降,观望情绪随信心指数的下滑而更加浓厚;投资从高位快速回落。不管怎样,2007年的大丰收让多数房地产企业还能挺着胸膛度日,没有像大量的外贸加工企业一样关门倒闭,也没有扔下厂房与员工而溜之大吉。但2009年会怎样则成了难以预料的迷局。

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政策出台,仅靠现有已出台的政策,明年的市场情况仍不乐观,宏观景气必然影响到房地产市场。

1.宏观经济处于“保八”的危机之中,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会延续今年的低水平,大量就业的困难会影响居民的消费,尤其是住房的消费。

2.2007年的供给增长让2008年的房地产开复工总量暴增,24.8亿平方米的在施面积本应竣工约7亿~8亿平方米,但实际的施工量下降,证明大量的工程并未按正常的施工进度建设,而是处于停顿或延后之中。

3.2007年全年销售商品房7.7亿多平方米,2008年估计不超过6亿平方米,相差约20%。必然出现大量空置并占用大量资金,让继续投资的能力下降,在没有市场或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资金链开始断裂,并出现烂尾工程。

4.年关难过。工程结算与银行还贷会考验本已紧张的现金流,而年底的退税会让更多的企业为财政当年收入业绩做贡献。

5.当年海南与北海的烂尾造成了近千亿元的银行坏账,明年也许这一幕会重演。

6.1996~1998年就曾出现房地产的全行业亏损,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在全行业的亏损中亏损,而是有好有坏,就像今天钢铁行业和航空业一样,在最困难的局面下也是有生有死,有的亏损、有的暴利。企业的竞争会让一部分人死去,一部分人攀登到新的高峰。(任志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任志强:当前市场囤积房两年内消化不了
任志强们捐的不比万科多 网友为何不能原谅王石
任志强:开发商一年倒闭两三万家很正常 房价无拐点
任志强:开发商一年倒闭两三万家很正常 炒楼客逃离一线城市
柴静对话王石潘石屹任志强:消费者要不要买房子
任志强:2008年北京奥运后房价将涨得更快 [中国各地房价]
任志强:2008年北京奥运后房价将涨得更快
任志强预测中国房价到2020年以后才可能会下降
任志强:深圳的房价越高 就代表城市竞争力越强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