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华尔街财富大缩水 股市房市蒸发数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三十日电题:缩水的美国财富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一年前,华尔街的金融公司为员工们发放了三百三十二亿美元年终奖,雷曼兄弟CEO理查德·富德(Richard Fuld)分给自己价值一千一百万美元的股票,而通用汽车正庆祝二00七年在全世界卖出了九百三十七万辆汽车。一年后,美国正在一九三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财富象征的华尔街,人人体验到大厦将倾的恐慌。或有四个字能涵盖二00八年美国经济:财富缩水。

家庭财富下跌超一成

连番的经济困境,令美国经济主引擎——居民消费也“熄火”:美联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财产净值锐减二点九万亿美元,美国家庭财富缩水一成,创下历史上最大跌幅。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个人消费开支将继续减少百分之一,创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

家庭财富下跌,这对靠“透支”拉动的美国经济是巨大打击:美国消费拉动GDP三分之二以上,财富缩水令民众紧缩开支,零售业陷入萧条,美国经济因此越跌越深。

股市房市蒸发数万亿

仅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与不动产相关的净资产价值下滑逾六千亿美元,而二00八年内全美房产价格下跌近两万亿美元。美国住房评估报告说,在最近五年内购买房产的美国人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负债已超过其房产价值。

美国股市今年更如过山车般,道琼斯工业指数从一月份超过一万三千点,跌落至目前八千五百点,跌去百分之四十“身家”,市值蒸发超过七万亿美元。

年终奖巨幅缩水减半

金融海啸重创华尔街,占华尔街金融业者一大部分年薪的年终奖,今年减少近半。高盛、摩根斯坦利与美林公司由于资产减值一万亿美元,三公司高层主管今年均宣布放弃领取年终奖金,许多公司的高层亦纷纷效仿。

往年华尔街年终奖究竟有多高?从纽约州预算部门发言人的“担忧”中就可见一斑:杰弗里·戈登之前表示,华尔街年终奖减少将“严重”影响纽约州财政预算,使纽约州今年税收总额减少约七亿美元。

有美国纳税人因此高呼,正是巨额年终奖葬送了华尔街。

华人汇款回中国减三成

美国华人社会也在经济震荡中受到严重影响,主要华资背景银行以及西联等汇款机构均表示,今年华人汇款回中国约比去年减少三成。

美国东部著名的华资背景银行国宝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往年华人通过国宝银行汇款回中国,最高时全年有两亿五千万美元,但今年这个数字不足两亿美元。除了经济因素,人民币升值放缓、国内进入降息期间等因素,也使许多华人把闲置的美元留在身边而不再汇回中国。

二00八年美国唯一没有缩水的是“债务”。但尽管如此,大多数人仍对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在二00九年下半年或会复苏。(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08全球经济十大悲情败局 华尔街震荡 油价先扬后抑等
美3500亿救命钱去向不明 疑被华尔街高管私吞
纳斯达克前主席涉欺诈被捕 美国华尔街传奇人物
华尔街女猎头新解四大名著 王熙凤放贷不懂装懂
华尔街日记: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布什华尔街讲话: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地位不会变
华尔街酝酿新一轮裁员风暴 近7万人将失业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