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建设银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表明房市仍"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银行24日公布房贷新政细则,对符合政策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原来的0.85倍调整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30%调整为20%。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将对总行关于房贷优惠政策开始执行,具体的细则正在制订当中。 

    建行表示,贷款利率和首款比例将具体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贷款利率可以给予优惠,首付款比例可降低。对居民购买其他类型住房的,将适当提高贷款条件。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及房贷中心掌握。 

    同时,建行将加强管理,有效控制贷款风险。对房地产价格波动较大的区域,以及价格波动较大的楼盘项目,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 

    此外,建行将实施区域化、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方面给予各地分行一定的自主权,区分地域、区分楼盘、区分客户,合理评估贷款风险,制定差别化的贷款政策,不搞一刀切。 

    存量房的贷款政策也做出了规定,对2008年10月27日以前发放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建行将严格执行人民银行、银监会的政策要求,按照原借款合同约定条款及借款人信用记录等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利率浮动水平。 

    建设银行通过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累计支持800多万户居民实现了购房安居梦,通过受托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满足了470多万户居民的住房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08年9月30日,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751亿元,继续居于同业领先地位,受托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2763亿元,当年新发放684亿元。

    房贷新政表明房市仍“熊”

    上海财经大学丁剑平教授认为,建行此时出台房贷细则,表明现在房价处于下跌的大趋势中,需要以贷款购房来刺激购房量。 

    房贷细则的关键在于把关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将首付比例由30%降低到20%,对首次购房的年轻人来说是好信息,但对已购房人群吸引力不明显。 

    >>新闻分析

    二套房贷是否松绑尚在争论

    建行房贷新政细则没有对二套房贷问题进行规定。对此,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卢婷分析,各方对于是否松绑二套房还存在较大争论。 

    卢婷说,为防止已有客户流失,目前不排除部分银行采取“转按揭”等打擦边球的操作方式,同时给二套房贷松绑。但目前监管层尚未对松绑“二套房”贷款做出任何明确表示。(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房贷新政细则悄悄施行 多家银行“只做不说”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房贷新政细则“难产” 购房人等待为宜
光大银行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等待央行银监会指示
中国房贷新政细则近期出台 保险股季报难乐观
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将公布 本周或可明确第二套房首付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