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中国局局长: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很难被看好。对于中国来说,‘贸易’仍然是最强大的竞争力。中国的贸易表现在明年仍将超出全球贸易整体的表现。”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前不久世行将2009年中国GDP的增速调低到7.5%。调低的原因是什么?这位中国局局长如何看待4万亿元财政刺激经济计划?

潇湘晨报:这次世界银行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7.5%,这一数字比世界银行之前9.2%的预测低。这个判断是基于什么预期所作出的?

杜大伟:我们判断明年中国增长明显放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洲一部分国家,对进口的需求减弱。另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开始减退,因此对于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也在下降。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国内经济也出现了减弱的态势。主要是投资领域,如房地产投资的降温。这主要是由于一年前实施的紧缩政策和周期性的影响。由于这方面的影响,房地产及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如钢材、水泥等实物性的产业,他们的下滑速度超过了整体经济的下滑速度,这也影响了市场的信心。

潇湘晨报:中国的对外贸易前景如何?

杜大伟:对中国来讲,“贸易”仍然具有最强大的竞争力,将超出全球整体表现。另外从中国国内的经济来看,中国政府所处的情况好于其它许多国家所处的状况。所以可以利用国内的刺激措施。中国政府也向全世界表明了愿意采取这些措施的信号。

4万亿财政刺激有利于提振信心

潇湘晨报:你怎样评价中国的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效果?

杜大伟:财政刺激将带来两方面影响。直接影响是如果钢材的生产量增加的话,会引起原材料进口的增长;间接影响是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支出,提升消费信心。总的来讲,这项措施的推出,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世界经济来讲,都是好消息。

潇湘晨报:这次财政刺激计划,与11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采取的措施有何异同?

杜大伟:相似之处体现在这些措施主要是集中在投资和基础设施。但本次十大措施的一些重要内容,包括公共住房的建设,城市交通的发展,铁路专线的建设,以及供水和环境卫生,不同于十年前的关注重点。而且这些类型与中国的长期发展目标相符合,所以可以把它称为中国的第二代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揽子的刺激经济措施,目前还不能起到马上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但这些财政刺激措施,有利于推动这些工作的实现。我们认为在明年3月份,人大会议召开前,政府还会进一步开展经济结构调整的措施。

潇湘晨报:投资中需注意哪些问题?

杜大伟:有一些方面中国还需加以注意。首先,并非财政刺激计划里的所有项目都进行过认真的评估。如果为了快速刺激经济而让一些不好的项目得以上马,那是很糟糕的。第二,严格遵循竞争性招标和独立审计的通常程序是很重要的。第三,有一种风险就是中国的财政刺激计划可能会出现过多地侧重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在目前这种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增加政府在基础设施以外的其他领域的支出也很重要。许多工人会失去工作,因此政府应保证低保计划资金充足,而且现在也是加大卫生教育公共投入的好时机。这样做能够满足眼前的社会需求,使居民感到更有保障,从而可以放心地花钱——这对于经济也是一种重要的刺激。

不担心出现通缩,利率还会下降

潇湘晨报:您认为2009年会不会是中国经济困难的一年?

杜大伟:随着中国工业产业部门的发展,以及采取的相应的措施,还有对于库存量增加采取的措施。通过这些分析来看,前六个月难度更大。但明年后期,如果国际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对中国将有积极的影响。因为随着外部环境的趋稳,中国的财政措施带来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

潇湘晨报:通胀的问题还需要担忧吗?是不是又需要开始担心出现通缩?

杜大伟:关于通胀的问题,我们认为还会继续下降,这是好消息。而且我们不担心出现通缩的问题。如果是国际市场上原材料的价格下降,这是好消息,因为中国是这些原材料的净进口国。这对于中国是件好事,所以不担心通缩。如果出现,中国也可以很容易采取一些宽松的政策,比如最低工资水平的调整。应该说通胀的压力不大对我们来讲是件好事。

另外,预计今后的十二个月时间里面,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之前,央行取消信贷配额,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工业企业来讲。

潇湘晨报: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一部分,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杜大伟:对中国来讲,对全球最好的贡献,就是保持自己的经济增长达到一定的水平,同时开放进口市场。(记者袁名清 北京报道)

来源: 潇湘晨报

相关文章: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新低 借机回收过剩流动性
专家:全球近零利率不会持久 中国应以危机为契机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个人账户利率或将参考CPI
小摩:明年CPI或出现负数 存款利率会下1%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央行23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降息路上还能走多远?专家:零利率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