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上海杭州等成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降息路上还能走多远?专家:零利率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距离新年不到两周的12月22日,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7个基点并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50个基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利率也进行相应调整。这是自9月中旬以来人民银行第六次降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符合市场预期。不过,本次降息幅度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4个基点。与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机构经济学家均预计,在通胀压力显著放缓的背景下,新年过后央行将进一步降息并下调RRR。也有观点认为,在美国已经步入零利率时代、明年利率不可能下降的情况下,考虑到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已不大可能大幅降息。

本次降息具有积极意义

经过本次降息和下调RRR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将由现行的5.58%下调至5.31%,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52%下调至2.25%;从12月25日起,大型和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5.5%和13.5%。央行当天还宣布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本次降息幅度虽然远小于上一次的108个基点,但与过去的通常幅度是一致的,这反映了政策制定者们对于重振经济增长需要多大的利率调整力度并不十分确定。同时,本次下调RRR在宣布3天后就将生效,时滞短于前3次下调时的9天、7天和12天,这很可能反映出虽然超额准备金利率有所下降,但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依然十分充裕。

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陈颖嘉和宋宇都认为本次降息具有积极意义。宋宇坚持认为,应把调整利率和减税作为刺激经济的主要政策工具,因为与增加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等行政手段相比,市场调控手段的有效性和效率都更高。陈颖嘉则认为放松的货币政策将在4个方面帮助支持中国经济。首先,利率下降将直接有助于减轻家庭和企业的还贷负担,因而可以防止经济低迷时期坏账的急剧上升。其次,货币政策的刺激性姿态将为亟待恢复的市场信心提供支持,特别是在令人失望的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第三,为了鼓励信贷增长,最好是降低借贷成本,这是符合政府扩大货币供应量目的的政策方向。第四,为促进国内支出以部分抵消外需疲软的负面影响,政府有必要将任何对储蓄的激励降到最低。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由于大部分一年期以上的固定期限贷款利率都会根据年初第一天的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因此在年底之前降息具有最直接的效果。

中国不大可能步入零利率

上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0.25%,增大了亚洲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而日本央行周末决定将目标利率降到0.1%可能意味着零利率将在亚洲日趋普遍。那么,中国央行在降息路上还能走多远、是否也将步入零利率时代呢?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与宋宇、陈颖嘉都坚持他们此前的预测,称央行在通胀显著趋缓的背景下仍然具有进一步降息和放松存款准备要求的空间,直到经济出现恢复的明显信号。

“进入2009年,中国的通胀压力将显著放缓,特别是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在全球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很可能下降至-3%。不过,由于预期中的资源价格改革和自由化会导致居民电力和自来水价格上升,以及政府实施支持农产品价格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PPI负增长的影响,预计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CPI)平均增速可能仍为正值,约为同比1.0%。”龚方雄如是说。

宋宇也认为进一步降息非常必要,因为在通胀预期下降的形势下,目前的实际利率依然处于高位。陈颖嘉则表示,考虑到最近几个月通胀的急剧缓和,中国有必要进一步降息以鼓励消费。

龚方雄和王庆都预计2009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再下降,均可能为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且降息行动很可能集中在上半年实施。另外,因央行的目标为确保金融体系具有充足的流动性以支持经济增长,龚方雄还预计2009年央行将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9%。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在明年美国利率不可能下降的情况下,考虑到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已不再可能大幅降息。他们预计到明年年中人民银行将分3次再降息81个基点。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迪娜·奥尔森则表示,因中国预期中的通缩是短暂的,人民银行将不会把基准利率下调至零。

目前,除放松货币政策外,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各种恢复增长动力的策略,已经提出的计划包括了从发展基础设施、刺激房地产市场到改善保健和教育服务等在内的丰富内容。毋庸置疑,规模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刺激内需计划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但陈颖嘉表示,由于该计划从宣布到实际实施还有较长的时滞,预计12月份的GDP增长率仍不容乐观。(记者 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A股重挫沪指破千九 降息难酬市场预期
小幅快速降息将拖累保险公司业绩 利润空间减少
央行再降息 多重利好之下A股或将再迎反弹
机构预测:明年降息空间或仍有百点左右
巴曙松:降息有利于防止经济过快回落
降息如何影响百姓生活?贷款30万20年可省4万
经济点评:冷数据集体俯冲 急降息吹政策暖风
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全力保增长
图片新闻:
大熊猫“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首餐食谱曝光 [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