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会议前瞻

【汇率政策】 人民币会贬值吗?

针对外界对于人民币走向的疑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做出相关部署。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曾表示,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但是上月在巴西召开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中,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的可能性”。

面对出口企业的困境,理论界对于人民币是否应该贬值存在争议,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顾问余永定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使中国的贸易顺差明显缩减,而且“中国应该高兴地看到一个更为平衡的贸易账户”。

【就业政策】 失业率会攀升吗?

有媒体报道称,一份关于保就业的组合措施的建议已经上交国务院,而这一报告可能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加以讨论。报告内容主要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群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之前公开表示,尽管中国今年全年失业率可控制在4.5%目标以内,但年底前乃至进入2009年后中国的失业率都将维持在较高水平。理论界认为,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度要高于官方的预期,如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称,由于出口需求下行、国内消费需求难振、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中国2009年的城镇真实失业率将上升到14%左右。

【股市政策】 股市有望复苏吗?

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台利好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均高开高走,气势如虹,两市股指涨幅均在3.5%左右。实际上,在近期中央政策频发利好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在一年的低迷后终于出现了小幅的上涨行情。

从政府前期刺激经济的政策来看,主要着力点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其主要刺激的板块包括钢铁、房地产等。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还将陆续有超预期政策出台,而新政策方向很可能为经济结构转型和刺激消费。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就此认为,为了加强信心和鼓励消费,政府将推出更多促进A股市场的措施,如股市平准基金有望诞生。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李静睿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