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将于近期召开。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年度经济会议,此次会议将在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础上,谋划和敲定明年经济调控的基调和主线,以缓解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报道称,据透露,今年会议的基调将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议将释放更多刺激经济的积极信号,以达成明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

筹备紧张进行 多部门参与

报道称,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因应形势变化,中央已果断大手笔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启动11年来最大幅度的减息行动为经济升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也公开承认,部分经济指针下滑速度超过预期,显示中国当前所面对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严峻和调控任务紧迫。

据透露,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多个部门的专家正在对会议有关内容进行研究和探讨。按照惯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9年经济大政方针后,国家发改委、央行和财政部将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制订出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计划,及财政支出计划报国务院审批,最后在2009年人大会议上通过。

措施料涉医改减税股市

报道称,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预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政府出台的措施将会包括:明确更多实质性基建开支;鼓励老百姓减少过度储蓄和增加消费,包括加速医疗和保健系统改革,增加在退休金方面的开支,以及为贫穷的老百姓和家庭提供医疗和退休保险计划,并为低收入家庭的小孩提供免费教育。至于降低低收人人群及家庭的税负,相信亦在考虑中。

龚方雄同时指出,为了加强信心和鼓励消费,政府还将推出更多促进A股市场和物业市场交投的措施出台,因此,市场预期的股市平准基金应会诞生。至于房地产市场,相信政府的目的是要令成交量增加及价格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高层调研强调保增长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四季度经济工作部署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08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创新驱动看转变发展方式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08年中国节能减排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力争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股市影响 农业投资机会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房价股市"慢牛"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