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韩国男子纵火砍死6人 包括3名中国女性/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对农补贴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国务院出台的十大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透露--

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我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十项措施,用以刺激经济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分析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将在年底之前再次出台调控措施,大幅放宽货币政策,例如可能将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3%,存款准备金利率或将调低到13%以下等。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近日也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针对明年的重大政策,并将在近期出台。其中,对房地产等产业的政策也正在研究阶段,并可能在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做出重大决策。

楼市:鼓励楼市消费不能被误读

近日,杭州、上海等18个城市相继推出刺激楼市政策,具体举措包括向市民提供购房补贴、延长还款期限、减免相关税费和调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17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这也是自2003年起,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由限制首次转变为鼓励。

18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市长论坛"上,首次对各地刺激楼市政策正式表态:"应该给各城市政府一定的自由度,各地政府应该说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一些政策上的选择。"仇保兴表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正在密切观察各个城市的政策动向,并评估各种措施的效应,哪些应该继续发扬,哪些应该终止,适当时会拿出规范意见。

不难看出,在"多管齐下"刺激内需的形势下,刺激房地产重新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方式。那么,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中央政府大规模救市的开端?

对此,一直呼吁政府"不救市"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本次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鼓励措施,如降低住房交易税等,应放在努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范畴下来理解,而不是盲目地认为政府是出手"救市"。他指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如果真是这样来判断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会大失所望。

易宪容认为,在当前的高房价下,80%以上的居民无法通过政府财政资助来获得基本居住条件,因此,更多的是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到一定程度,让一些低收入的居民通过房地产市场来解决。

金融:财政货币政策将双拳齐出

从此次颁布的经济政策来看,财政政策是当前的主要调控手段,呈现出"一升一降"的态势。会议指出,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政府将通过降低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居民购房,刺激房地产市场回热。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谈到,我国在年底将会大幅放宽货币政策的管制。"现在广义货币存量M2的增长速度也再度下降,货币乘数缩减比较厉害,如果不出台更有力度的措施,明年将会出现通货紧缩。"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则预测,截至年底,我国利率将下调至3%,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3%以下。此外,信贷控制也将进一步取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按照目前这种调控力度,我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将降至8.5%左右。"前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松绑,其效果并不会立刻体现出来,大约要在1年或1年半以后才会发生作用。"霍德明指出。

此外李锋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动荡、我国将控制金融系统风险作为一大调控目标的背景下,一直被人们热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不会继续推进。

农业:粮食最低收购价至少增一成

十大调控措施中,对农业的扶持政策也是重要内容。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粮棉收购工作,尽快出台振兴奶业和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这一精神,国家发改委昨日透露,支农惠农政策的具体措施已经出台。

发改委表示,将要全力组织开展主要农产品收购的工作,加强"北粮南运"的运输协调,鼓励销售区域企业积极到东北产区采购稻米,并针对籼稻、油菜籽、棉花等农作物做好中央储备及外运工作。此外,发改委指出,我国将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多种农作物的最低收购价格均提高13%以上。农民补贴也将成为农业政策重点,我国将在2009年进一步增加农资综合直补,提高良种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加速税改 进一步放松银根

在10月18日闭幕的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观点引起了在会许多专家及与会人员的注意。刘汉元表示,我国经济下滑趋势确立,通货紧缩风险急剧增加。并提出进一步放松银根。他同时表示,当前国家应加速财税改革。

刘汉元在政协会议中表示,如果在当前经济已经开始下滑的时候不及时采取有效、有力而果断的措施,继续采取不温不火、边调边看、不够再加的调控方式和节奏,将错失良机,导致未来3、5年或更长时间内通货紧缩甚至经济萧条。

这位企业家指出,总结1994下半年开始的经济减速的历史经验教训,"要求我们当前踩油门的速度要猛、要狠、要快,及时启动反周期调节,使我国经济下行的趋势不至于走得太远,不要形成长时间衰退。"刘汉元说。

刘汉元认为,加快财税改革,根本目的是藏富于民,留富于企。通过财政退税、返税、减税,把钱留给民间社会,以此带动民间消费的增长,既刺激经济,又推动我国经济模式及时向内需转型。

新闻链接:纺企急等出口退税政策落地

在得知中央政府将在今年四季度提高服装、纺织等行业出口退税率后,相关企业昨日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大利好,并且希望政策能尽快出台。但是业内专家认为,这只是一个面对金融危机所出台的政策引导,关键还是要让企业在经济周期的调整压力下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在上周五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十项刺激经济政策当中,位列第三条的就是要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

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出口退税率如果能上调,那么企业的利润空间会变大,订单也会增加不少。"昨日,汉龙威尔服装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平向本报记者表示,非常希望这个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政策能马上出台,赶紧落地。

纺织之乡绍兴的多家纺织企业也向记者表示,希望这次上调幅度能足够大,最好一下子能达到17%。

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的浙江中大集团副总裁胡小平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政府看到了纺织企业出口下滑得比较严重,要对出口加以引导了。"他表示,很多企业非常在乎出口退税率上调的这几个点,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存问题。

中国第一纺织网资深分析师马新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假如不采取有关措施,预计2009年我国服装出口将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也有专家分析,纺织业要想真正摆脱困境,更重要的是在阵痛中主动寻求自我变革。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产业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议价能力,在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能力、上下游的定价能力、金融衍生避险工具品种的运用、品牌战略、国际国内营销战略、专利的申请和保护等方面下工夫。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就认为,外部形势变差必将迫使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的升级转型。如果外需一直旺盛,那么就会使很多企业进行低附加值的简单生产加工,反而很难实现企业的自我改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统计局总经济师: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专家: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兆头已经显现
易纲:IMF和世界银行有责任遏制金融危机恶化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政策、挑战及金融危机(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