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调。

面对非常时期的经济形势,财政、货币政策的调整已经走在了前头,4万亿刺激计划、大幅降息、金融九条,这些都让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失去了一些悬念。但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还是认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算得上是含金量最高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分析人士预计,会议在扩大内需、促进居民消费方面做出的部署将成为焦点之一。

住房、汽车消费对此轮经济增长的兴起形成了强烈拉动,当前却都出现低迷,而农村消费被认为是中国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所在。

“消费要想扩大,一是要让大家手头有钱,二是要让大家有钱之后还敢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从这个思路来看,中国政府正一方面采取提高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办法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兴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减轻居民消费的制约因素。

“目前刺激消费还有很大的政策空间,比如调高个税起征点、继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等。”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

可能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前期大家关注的重点是保增长,扩大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保就业政策措施将会陆续出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人士透露,一份就业保障方案可能会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亮相。

针对大学生就业,该方案建议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发展、锻炼;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出台优惠政策。

对于返乡农民工,国家将稳定粮食和食品价格,利于农民工返乡务农提高收入;同时加强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针对城市失业人员,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再就业。

对于能够吸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建议要推进信贷融资支持和相关税费减免,并出台相关补贴鼓励中小企业能够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9大猜想

猜想1

如何稳定股市?

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是否会出台救市政策也是股民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同时指出,为了加强信心和鼓励消费,政府将推出更多促进A股市场的措施,市场预期的股市平准基金应会诞生。

措施:

(一)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合理需求。

(二)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三)要加强金融监管,确保金融安全。

猜想2

如何细化4万亿投资?

龚方雄预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政府出台措施将明确更多实质性基建开支。

措施:

(一)加快实施重大民生工程;

(二)尽快启动一批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型工程项目;

(三)加大力度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关键项目建设。

来源: 重庆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或将直接刺激股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3:更多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保增长成主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国经济打响"保八"战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