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五部委勾勒完善社会保障路线图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就应对全球金融海啸、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等方面做出重大决策和部署,并为2009年经济政策定调。值得期待的是,中央将在公共品供给和民生服务业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其中,在公共品供给方面,中国将加大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根据外交部公布的行程安排,胡锦涛主席将于本月15日参加G20金融峰会,随后还将于16日至26日对古巴等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消息人士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此将在本月27日以后召开。

“海啸”三方面影响中国

据悉,当前,包括发改委在内多个部委正在调研、酝酿下一步宏调思路和具体措施。由美国发轫的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分别为宏调难度增大、出口增幅下降、稳定物价面临复杂局面。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针对金融海啸的三大影响,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发挥财政政策积极作用和采取措施促进产业升级两大方面展开宏调新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预计下一步将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民生两大领域落实宏调新策,包括发改委、央行、财政部、商务部等具体部门将出台围绕财税、信贷、外贸三方面的重大政策与措施。据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国家发改委紧接着将在12月份召开发改委工作会议,将具体执行宏观调控措施、协调经济运行。中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成为政府拉动内需、稳定投资的手段。

势减税费降低百姓负担

专家透露,很有可能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将增发长期建设国债以大力投资铁路、港口、能源等领域。而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报告,也建议明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要扩大政府建设投资,由政府配置资源来集中力量办大事,更要强调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减税费降低企业成本和居民负担,增强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积极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中央经济会议:明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成为中央经济会议关注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宏观调控明年仍唱主音
中央经济会议:“十一五”开局良好
港报评中央经济会议 称明年将以稳为主质重于量
中央经济会议三大新意 首提“扩大”发展
中央经济会议关键之举透出百姓生活十大变化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