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收购通用?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首页>>产业经济
建设部陈淮: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程度全球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住交会昨日举行的“2009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上,应邀参加的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企业面临困局的说法并不准确,至少到目前为止,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对比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是稳定程度最高的。

虽然当前各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冬天”已经来临,不少城市出现了住宅销售量和价格双双下滑的情况,但陈淮表示,迄今为止,在全球资产价格形成市场上,中国楼市依然是稳定程度最高的,这从对比全球油市、股市、期市、债市、汇市的波动和国外楼市的崩盘便可以观察出来。在国内市场,相比股票、基金、外汇、期货、黄金、QD等市场,房地产市场是最幸运的,这才是我们判断市场的出发点。

但陈淮同时也强调,这并不是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风险。恰好相反,我国严防死守的就是房地产行业,近期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密集政策稳定市场,这里的最终出发点,也是防止全球金融风险最后汇集到中国头上,让中国老百姓为国外金融市场的制度性、系统性风险埋单。

陈淮说,我国房地产行业从拿地、建设、购买始终和第三方信用联系在一起,也就是和金融风险联系在一起,而当前我国短期个人房屋按揭贷款还款期高度集中正孕育着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8月份,中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扩大到3.4万亿,其中90%以上的部分是过去1—4年中贷出去的,这是非常危险的结构。

一般来说,在个人住房贷款中头3—5年是还贷高危期,陈淮指出,我国前三次降息和上周较大幅度降息,最大的作用在于提高银行和已购房人群的安全边际,缓冲金融风险。(记者杨小亮)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大摩称要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贱卖在港物业
金融海啸冲击法国建筑业 房地产危机征兆显露
房地产业内人士:央行降息对楼市供需双方都有利
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房地产业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IT业、住宿餐饮等五大行业较好 房地产、纺织业不景气
经济学家王庆:房地产业明年下半年调整到位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企业订货下滑 房地产、纺织等四大行业看淡前景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