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首页>>就业
人力社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业形势趋紧,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对就业增长抱有信心——让百姓端稳“饭碗”

■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三大变化显示就业压力

所有的现象都表明,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可能波及普通中国人的“饭碗”。

在广州等沿海地区的火车站,一些农民工背上行囊,在距春节还有两个月的时候返乡——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企业停产或倒闭失去了工作,只得提前回家过年。记者致电广州、东莞部分企业,确实存在因企业经营困难而裁员的现象。“我们也没办法,企业停产了两个月,裁员是迫不得已的经营行为。”东莞一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派到各地的6个调研组调研显示,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农民工返乡热潮。以农民工输出大省之一江西为例,江西在外省打工人员为680万人,目前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不到5%。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压力也不小。记者从北京、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高校了解到,今年各地举行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往往一次涌入两三万求职者。“经常要排上一个小时的队才能投出去一份简历,获得一分钟左右的面试机会。”南京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小周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一位学生辅导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参加招聘会还是到学校进行校园招聘的大企业都比往年少,提供的岗位也少。”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深,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到冲击愈发明显,对就业的影响尤为严重。进入10月份以后,就业形势出现了三大变化。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从前9个月平均每月9%的增速降至10月份的8%,这是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增速下降。

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调查显示,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第一次在连续增长的情况下出现下滑。企业招工用人的需求明显下降,将导致今年底到明年用工的减少。

三是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第三季度劳动部门重点监测的企业中,有一半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同时,新增加的岗位少于流失的岗位,这一现象在9月份之前不曾发生。虽然二者差距不大,但这一趋势值得注意。

“这些变化说明就业压力正在加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明年一季度将是压力最大的时候,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局势会有所好转。”

■扩大内需措施将有效促进就业,重点帮助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就业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日前表示,明年将加大对企业招用失业人员的引导力度,力争使各机构招用比例占失业人员就业人数的50%以上。为了降低用人单位招用城镇失业人员的用工成本,政府给予用人单位资金补贴,每招一人每年大约补贴一万余元,补贴3到5年时间。

农民工和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两个庞大的就业群体,将在就业市场上得到更多支持。

日前,总投资3000万元的武汉城市圈首个人力资源实训基地在又一个农民工输出大省——湖北省正式启用。该基地设有电子电工、数控加工等17个专业,年培训能力可达8000余人。

“各地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的技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在以后能够更好地就业。”尹蔚民说,“应该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培训,使失业找工作者处于积极准备再就业的状态,而不是散落在社会上。”

同时,有关部门要求农民工输入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对下岗的农民工积极提供就业服务、岗位信息,使他们能够在输入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要求输出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利用乡镇的劳动保障平台,为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或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今年559万人、明年610万人的大学毕业生也将得到特殊照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介绍,根据发展的新需要,各地将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同时,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

■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保就业关键是保企业

“我们预计,还有一批企业现在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况,并没有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但职工却在放长假、等订单,处于隐性失业状态。所以今年底到明年失业率肯定会比现在有增长。”张小建说,“今年底我们争取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提出,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目的是为了帮助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尹蔚民说。

要确保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关键是千方百计地帮助那些目前正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稳定员工队伍,防止隐性失业变成显性失业。同时要努力支持那些正在发展的、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来继续扩大就业,保证就业的增长。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兼顾重点行业的农民工。

失业人员的增加将带动失业保险金支出的增加。相关部门在东部地区几个省市率先进行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除了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这两个方面以外,还用于社保补贴和其它岗位补贴等。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由于前几年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很多地方都结余了失业保险金,所以在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下,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保就业关键是保企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是就业的一个基础。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保企业、保发展。”尹蔚民说,“预计明年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还能够保持,我们对明年保持就业的继续增长、控制失业还是有把握、有信心的。” (记者 王 炜)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全国70余万人考公务员 录取率低考生自嘲“炮灰”
大学生"另类"就业盘点:养猪 卖肉只为"五斗米"
法国政府面向中国正式推出《优秀人才居留证》
日本签证官:详细解读留学在留签证及拒签理由
金融海啸波及到部分专业就业 高校开始积极应对
海南公办高校负债15亿 海大海师均欠3亿元以上
调查称:有恋爱倾向或经历的大学生占70%以上
申请美国研究生:如何打造最完美的留学读书计划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