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交通运输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首页>>房地产
大摩称要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贱卖在港物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标价高达10亿港元的香港星展银行大厦,近日被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以6.9亿港元“贱卖”。据悉,大摩的上述售价,仅比2006年3月买入时高5000万港元。扣除税收、贷款利息以及汇率的波动因素,大摩投资该楼盘很可能仅有微利甚至亏损。

    业界担忧,由于大摩可能缺钱,目前其在上海的几个在售项目,也可能像香港星展银行大厦一样,被大摩“贱卖”。

    大摩拟大规模购国内地产

    中原地产(中国)研究部分析师季峰认为,大摩所以会以原价的7折“贱卖”,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遇到了中意的抄底项目,却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虽然大摩号称要花100亿美元收购国内房地产,但事实上,它的100亿美元主要是靠套现手上部分项目实现。

    此前有消息说新一期全球房地产基金的募集金额将达到100亿美元,但至今仍未完成筹集额。与此同时,大摩却已经在中国内地开始了它的大量收购计划。今年7月,大摩旗下基金CrystalILimited刚刚向雅居乐控股购买了海南清水湾综合度假社区发展项目30%的股权,代价为52.8亿元。除此外,大摩还在接洽更多的低价优质项目。

    在季峰看来,大摩洽购低价优质物业的工作获得了成功,使他们不得不在短期内贱卖所持有的物业,筹集购房款。不过,他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大摩此前放出的收购消息,仅仅只是为了抛售手中物业的“烟幕弹”,真正的目的或者就是为了套现资金,撤离中国市场。

    上海物业也可能被贱卖

    为了筹集房地产投资基金,大摩除了卖出香港项目外,还向市场兜售它在上海的几个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已陆续抛售位于上海新天地的锦麟天地酒店式公寓、华山夏都和陆家嘴中央公寓。

    其中,锦麟天地酒店式公寓的售价虽然达到11亿元,但是在市场上销售已数月,直到现在也没有卖出。其他两个项目的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季峰介绍,大摩投资的上述项目,都是酒店式公寓。由于“限外令”并没有终止,大摩抛售的对象,也必须是海外基金。与过往几年相比,海外基金对酒店式公寓的投资兴趣已经大大衰退,目前的购买兴趣主要集中在商场和工业项目上。

    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基金的购买力也大不如前。今年一至三季度,国内的大宗物业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其中上海市场的跌幅达到了45%。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大摩要在短期内迅速出手上海项目,降价处理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降价幅度,很可能会在8折左右。但由于大摩买入时仅花了5亿元,即使降价处理,仍然可以有超过50%的利润。

    戴德梁行投资部也认为,大摩没有运营问题,所以肯定不会亏本卖房。只是目前的价格不可能像2007年时那么高,至于究竟会以多少钱成交,他们表示“很难说”。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房地产业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深幅调整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专家:中国房地产将于2010年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很高 美投行纷纷抛售物业
万科高调降价突围 中国房地产市拉锯战仍在继续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在调整期 专家:长期看好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