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经济学家王庆:房地产业明年下半年调整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举行的2008摩根士丹利·工商信托西湖论坛上,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从当前全国平均“房价收入比”以及经济增长情况来看,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不存在泡沫。不过,上述观点是根据目前全国的平均收入和平均房价水平判断的,局部存在房产泡沫是有可能的。

王庆认为,中国“房价收入比”的关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相对房价收入比”和“绝对房价收入比”。他分析,“相对房价收入比”是指房价增长速度与收入增长速度的关系。数据显示,从1997年到2003年期间,“房价收入比”是下降的,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房价的增长速度,居民能够承受当时的房价水平。从2003年起,该比例有所提高,但现在又有所回落,但最近几年基本维持在2003年的水平。

另一方面是房价与收入之间的绝对关系。王庆指出,2007年中国平均房价和收入比是8.2倍左右。“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房价太贵主要还是看到了这个指标,因为国际水平只有3到6倍。但实际上中国的8.2倍并不能说明房地产就存在泡沫。”王庆称,首先3到6倍主要针对发达国家的标准。世界银行在十年前曾对一百多个国家做过统计,一个家庭年收入在3000到4000美元区间的国家房价收入比平均水平是9倍,中位数是8倍,最高20倍,最低是2倍。中国现在城镇收入水平如果换算成美元就在这个区间,相比而言,中国当前8.2倍的房价收入比并不高。

王庆在提出全国房地产没有泡沫论的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国内房地产业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关键作用。他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软着陆还是硬着陆关键看房地产。

王庆表示,国内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本月底将召开新一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可能在经济政策上有重大的调整,可能有更多利用经济增长点措施出台,房地产行业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可能调整到位。(记者 卢 荣 万 勇)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行研究机构:2010年房地产业重回上升周期
专家:央行连续降息对房地产业影响有限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社科院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北师大报告:今年房地产业资金缺口近七千亿元
后奥运时代房地产业调整压力增大 增速将放缓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年内并购力度可能加大 房地产业面临新一轮整合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业初现马太效应 巨头获利颇丰
超5成股民看涨奥运行情 银行、房地产业绩增幅居首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