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企业订货下滑 房地产、纺织等四大行业看淡前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并将进一步蔓延,一些行业受到明显冲击,不少企业经营困难。那么,未来企业经营预期怎样?哪些企业的前景发展较好?又有哪些企业会遭受更加严峻的挑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透过企业家的眼光,对此进行了调查盘点。

订货情况的下滑是企业预期不太乐观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10月,认为目前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经营者占55.3%,认为“高于正常”的占8.4%,认为“低于正常”的占36.3%,后者比2007年高19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订货情况相对较差。

关于企业下期订货情况,调查显示,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和认为会“减少”的比重均为30%左右,而2007年则是预期增加的比预期减少的多32.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房地产、纺织、服装、钢铁和有色冶金等行业订货下滑幅度比较明显,认为未来订货“减少”的比认为“增加”的多20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中的化纤、钢铁、纺织和服装业等,其预期“恶化”的比重超过预期“好转”的比重。

对未来投资的调查显示,制造业中的纺织、服装、钢铁等行业投资一向非常弱,其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服装业投资计划呈现净减少现象(即计划增加的比减少的少)。

调查显示,73.4%的企业经营者选择继续投资本行业,26.6%选择转投其他行业。选择继续投资本行业超过八成的有化工、有色冶金、通信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希望转投其他行业比重相对较高的是纺织、服装、化纤等行业,比重在40%以上。其中纺织业希望转型的比重超过一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中国环保污水处理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一期)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一期)
十年运营商视讯远景“猝死” 谁来拯救IDC行业信任危机
山东出台扶持焦化行业政策 信贷向重点企业倾斜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