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将出多项免税新规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称国内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8年秋季)》预计,200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将达2.6万亿美元,增长20%左右。同时,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政府今后还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

    商务部认为,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中国进出口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世界经济增长可能继续减缓,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减弱,今年后几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趋紧。

    综合国内外各大机构预测,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已经陷入衰退的边缘,美国第四季度GDP可能继续负增长,欧日第三、四季度GDP也将出现负增长。目前,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直接和间接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近60%。

    此外,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也开始放慢,对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

    报告同时认为,虽然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加深,但保持中国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仍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首先,中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其次,在国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出口的产品仍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此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报告指出,国家还将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出口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杜娟)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国产业导向政策不再单纯鼓励出口
施罗德为中国制造鸣不平:产品差怎有顺差 中国不再单纯鼓励出口
中国将不再实施单纯鼓励出口产业导向政策
二月原油为何“零出口”?业内:政策不鼓励出口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