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电器成立特别委员会 业内: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接受北京警方调查一事,国美电器(00493.HK)28日正式回应,公司已经成立特别行动委员会,密切监控并评估本次调查对国美的财务状况和营运造成的影响。公司管理层经过初步内部核查,目前并未发现集团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或占用的情况。公司股票仍将维持暂停买卖。

    总裁陈晓主政

    鉴于黄光裕因接受调查无法履行职责,国美电器董事会已任命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为代理主席。由于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也因此事正在接受公安局调查,因此,国美电器已委任方巍为公司代理首席财务官。

    国美方面表示,陈晓持有公司较大比重的股权,自完成收购其创立的永乐电器以来,一直担任国美行政总裁,对中国电器以及电子零售行业拥有超过二十年经验。陈晓及其管理团队负责公司日常营运及执行董事会决议。董事会认为,公司管理、营运及业务将不受调查影响。

    国美电器今年中期财报显示,陈晓通过其控制的零售管理有限公司(Retail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合计持有国美电器股份1,601,128,064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比例为12.55%。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持有国美电器股份4,535,118,212股,占比35.55%。

    国美方面表示,公司于11月27日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口头通知,并强调此调查与国美电器并无关联。为审慎起见,国美决定将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电器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审阅。

    经营前景难料

    虽然国美方面一直强调,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是私人问题,公司的经营不会受影响。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受黄光裕事件影响,国美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压力;一是银行提高信用证质押的比例,这意味着国美将面临很大程度的资金紧张;二是来自供货商的催款压力。总体而言,国美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招商证券(香港)一份报告指出,黄光裕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国美电器企业管理的信心。而无论从行业现状还是公司盈利情况来看,国美电器均不容乐观。因为该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盈利增幅下滑态势更为明显;黄光裕事件也可能影响银行及供应商对国美的信心,银行可能减少或收回对该公司的信贷,供应商要求缩短付款周期或停止供货,从而对该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压力。

    花旗集团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调低国美电器的评级,从“买入”调整至“沽售”,同时目标价位大幅削减到0.6港元。花旗指出,黄光裕被调查令国美电器前景变得不明朗。

    10月14日,花旗集团维持当时国美电器评价为“买入”级别,目标价从6港元调低到2.3港元。在“黄光裕遭调查”的消息得到确认之后,香港市场的投行大幅调低国美电器(0493.HK)的市场评级。花旗报告中对国美电器的目标价仅为0.6港元,较上一次目标价缩水了74%,且只有国美电器股票停牌前价格的一半多,国美电器股票停牌前收报1.12港元。

    光大证券则表示,如果事件只涉及黄光裕的个人问题,和国美电器无关,那么可参照的案例是香港上市公司物美商业。物美董事长出事后,公司的其他经营层做了很好的承接,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很快摆脱危机,但在短期仍然有可能对供应商和消费者信心产生不利影响。(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公布临时高管架构 委任陈晓为董事会代理主席/简历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黄光裕被调查案追踪 国美内部发文稳军心
国美担忧"黄光裕事件"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黄光裕拖累国美 专家称其被判刑事犯罪可能性大
黄光裕仍接受调查 国美暂时由7人管理团队运营
国美回应七大传闻 300亿促销掀危机公关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国美效应三联股价大跌 黄光裕投资缩水七成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