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IT业、住宿餐饮等五大行业较好 房地产、纺织业不景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寒流之下,不少企业遭遇冲击,出现盈利下降、经营困难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当前哪些行业经营相对较好,哪些行业最为困难?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对此进行了披露。

IT业、住宿餐饮等五大行业较好 房地产、纺织服装业不景气

从不同行业看,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仪器仪表、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等,其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30个百分点以上;其次是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电气机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0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仅多10.1个百分点,比2007年减少30.1个百分点,下滑幅度很大。

相对不景气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纺织和服装业。房地产业认为“良好”的与认为“不佳”的比重基本相同,比2007年下滑44.3个百分点;纺织和服装业认为“不佳”的比重已超过认为“良好”的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当前的景气状态与其前期的资本投资情况密切相关。当问及“是否投资了房地产业和资本市场”时,调查显示,投资了房地产业的企业占15.3%,投资了资本市场的占12%。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资本市场的企业比重分别高达33.3%和30.6%。股市价格的大幅下跌,也是造成这两个行业不景气状况更加严重的原因。制造业中的化纤、橡胶和服装等行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中国环保污水处理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一期)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一期)
山东出台扶持焦化行业政策 信贷向重点企业倾斜
《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三期)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