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专家料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在北京经济发展论坛暨2008年度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北京经济在保持了10年的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下行风险仍在加大。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给出的数据显示,北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已低于全国。

“北京去年的经济增长为13.4%,今年能否继续两位数的增长,我作为最了解数据的人,没有这个把握。我仅向政府提交了经济增长9%以上的数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认为,目前北京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下行风险仍在加大。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也给出一组数据,北京GDP增长率一季度11.3%,上半年11.0%,前三季度9.1%。全国GDP增长率一季度10.6%,上半年10.4%,前三季度9.9%。今年前两个季度,北京GDP增长率仍然高于全国,但第三季度下滑很快,已经低于全国的经济增长率。

于秀琴认为,北京经济下行主要是受工业、房地产、金融行业的影响,今年这三个领域把经济增长向下拉了3.5个百分点。梅松也表示,首都经济下滑是受工业增长的大幅下滑以及建筑业负增长的影响,更具体地说是受到商品房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滑的影响。“商品房开发投资的下滑是受到整个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以及国内持续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影响,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在奥运会后,奥运筹备期的一些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而奥运后要上马的一些大项目的投资不能马上得以实现。”

形势虽然严峻,但专家仍不唱衰北京经济。“目前北京是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今后仍然是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表示乐观,他认为虽然增长速度放缓,但发展质量是好的。于秀琴说,中央政府刚刚发布关于促进民生的十大政策,北京政府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突破口,拿到相关的项目促进北京发展。

房价预测

北京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从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来看,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有所回落。

“现在支撑北京房价上涨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但由于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加上北京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加快开发力度,因此房价可能还会继续下降,具体下降幅度有多大,还有待于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观察。但我们仍然维持房价下降空间不大的预测。”梅松说。

官方数据显示,虽然房价环比下降,但同比还是略有增长。目前,6成多的房产价格环比持平,一成多下降,还有一成多上升,只有少部分开发企业资金链趋紧。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能两年“保8”
澳大利亚央行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今日或会大幅减息
吴庆: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道路正靠近终点
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预期 专家建议加大政策力度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央行会议未提"通胀" 货币政策转向"保经济增长"
温家宝: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地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