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今日或会大幅减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家和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ECB)今日或将大幅减息,因为最新数据显示,油价大幅回落带动欧元区15国的企业和家庭成本走低。

欧洲央行上周暗示,可能会追随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下调基准再融资利率。目前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明年也将继续走软;这令欧洲央行相信减息是安全的举措,经济放缓需要减息予以提振。

伦敦RBC Capital Markets的经济与策略全球主管罗赛尔·琼斯表示,可以说欧元区利率明显落后于趋势。他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补充表示,英国和欧元区官方利率最终都可能会聚于处于历史低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

PPI指数连降两月

据悉,欧盟统计局此前表示,欧元区9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月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上升7.9%。受原油价格飙升推动,欧元区7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上升9.2%,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此后随着原油价格走低,8月份该指数出现近两年来首次走低。

但有部分迹象表明,尽管随着信贷状况依然吃紧和资产价格持续下滑,今年经济活动显著放缓,但通货膨胀压力仍然挥之不去。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率9月份上升至2.4%,高于8月份的2.3%。

对一些央行官员来说,这可能表明7月份之前的能源价格大幅上扬仍然存在第二轮扩散效应的风险。能源价格从7月份开始迅速回落。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可能会在周四会后宣布,在货币政策举措之外,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全球市场流动性。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已经向瑞士、丹麦和匈牙利央行提供了流动性。欧洲央行还通过拍卖机制向欧元区注入美元和欧元流动性,尽数满足银行的资金需求,以便银行不必担心现金短缺。(金 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美联储、欧央行等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摩根士丹利:中国央行将在2009年年底前减息5次
担心美欧金融海啸蔓延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减息1%
分析称全球各大央行或联手减息 政要吁美担责任
美联储再设特别基金解危机 伯南克暗示将会减息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