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0月20日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0日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李晓超表示,自从去年初起源于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终演变成世界金融危机。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波及面广,而且影响度深,更严重的是目前仍处在不确定的动荡之中。说它波及面广,是因为起始于美国的这次次贷危机演变为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波及到了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波及到了部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对个别国家的影响远远出乎预料。

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度深,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先后影响到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对一些国家实际经济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并有加深的苗头。美国已连续三个月工业生产出现下降,9月份失业率也达到了6.1%,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也达到了7.5%,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因为尽管国际社会对这场金融危机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单方面或联合采取了降低利率、注资、收购、接管、降税等应急措施,但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

作为对外开放度日益扩大、与世界经济连系越来越密切的中国来说,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国新办于20日上午举行200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前9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近2万亿美元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再度预警 美要求实施监控
1至8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7233.8亿美元
中国经济景气回落 进出口预警指标进入红灯区
受进出口不景气影响 上半年2.5万外企撤资广东
前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4%
上半年中部六省进出口额及对外贸易增速排名
黑龙江17家外贸企业进出口“直通放行”
前10月中国进出口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顺差放缓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