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五招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能两年“保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上,各国通常以是否超过国家一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来衡量调控政策的积极与否,对于4万亿元这一刺激经济方案的前景,国内经济学界普遍给出肯定回答。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去年中国的GDP是26万亿元,由于政府计划4万亿元会在未来两年内花出去,平均算每年花2万亿元,约占GDP的7.6%,显示出调控部门对于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坚强决心。

李稻葵表示,4万亿元投资政策一旦落实,对于中国经济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即使是最保守的计算,也会在今后两年每年拉动经济增长8.4%,这就意味着,即使今后两年中国贸易顺差完全消失,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原来的增长速度,基本抵御了全球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此前,对中国经济增长未来是否能够“保8”,外界普遍信心不足,而如果经济增长真低于8%,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则意味着“经济衰退”。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国务院出台的新措施将在未来两年内新增加约4万亿元的投资,相当于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9.2%,约相当于每年拉动真实GDP增长2个百分点。

国际投行纷纷出报告看好中国经济。美林昨天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落实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实现8.6%。(记者 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长:中国经济刺激方案难被其他国家效仿
专家称中国经济明年最困难 对出口打击史无前例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德国
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经济仍然领跑新兴经济体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救楼市泄露了三个秘密: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居第4位
中国经济面临8大机遇与挑战 未来经济地位将上升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