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央行五招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0日,股民在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

  当日,沪深股市强劲上扬,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1874.80点和6127.12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涨7.27%和6.50%。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11月10日,海南海口一位投资者面对大盘满堂红露出久违的笑容。新华社发

    11月10日,在美股、港股等外围市场企稳弹升,国内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出台的重大政策利好刺激下,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双收跳空长阳。

    多数业内人士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大盘经过多次寻底反弹后底部区域基本探明,随着一些深层次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的加速解决,A股市场可望重新迎来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上周盛传的平准基金没有等到,但却等来了国务院重拳刺激经济的10大措施,不仅有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还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政策的叠加为多年来之少见,于是,股市选择了红彤彤的大幅上涨。”东海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兴俊说。

    受宏观面重大利好刺激,沪深两市大盘当天跳空高开后全天基本维持单边上扬走势,至收盘两市有超过200家个股封上涨停板,沪市站稳1800点,深市站稳6000点,两市的成交量急剧放大。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全面爆发,权重股、大盘股以及前期超跌的中小盘股遍地开花,大量个股涨停,将两市股指稳步上推。板块方面,两市78家板块中,74家板块涨幅超过5.0%,55家板块涨幅超过7.0%,除送转板块涨停外,券商板块再度以9.35的涨幅领涨。其余的机械、新上海、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石油等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5.0%,银行、钢铁和房地产板块涨幅均超7.0%。

    政策之手托住市场信心

    有关专家认为,当日两市的暴涨是近期利好政策叠加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所至,特别是对中央再次出台利好的明确肯定。这些政策将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逐步消除对股市未来前景的恐慌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明确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为保经济增长各项举措的实施提供了资金安排。这两项宏观调控政策无疑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两大政策工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各有所长。由于货币政策反应迅敏,覆盖面广,通常被视为抵御经济下滑的第一道防线。然而相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关键优势在于它能更迅速地提振经济活动——这一点在经济状况急速恶化的时候尤其重要。及时有效的财政刺激措施,能在短期内为经济活动提供比货币政策更大力度的动力。

    从近期连续降息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改变。目前调控政策的真正看点只有财政政策,这也是目前股市最为关心的。财政政策一旦转而选择“积极”的方向,将具有极为重要的市场意义。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勇表示:“利好政策会有一个临界点,其作用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此次十项措施集体出台显示出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坚定决心,虽然短期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好判断,但中长期来讲是实质性利好。”

    A股或存在纠错性机会

    金融界分析师陆俊龙认为:一是现在的大盘指数明显超跌,有着强烈回归价值的愿望;二是大盘现在的市值还不到最后行情的引爆点,现在还主要是在底部区域逐渐蓄势的过程。

    多数专家预计,政策将推动本轮宏观经济调整加速回暖。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认为,明年二季度后经济即可探底回升,而此前股市对于宏观预期过于悲观,目前或存在纠错性的投资机会。

    也有分析师提醒,上证综指暂时还不太可能突破2000点之后走得更高,因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显著放缓的长期担忧犹存,而国内上市公司业绩的转势以及来自于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还尚待观察。(经济参考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七成以上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有合理投资价值
四大因素冲击 继续大幅波动 投资者应谨慎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沪指险失1900点 美股遭重挫
6124点一周年:投资者回起点 两市一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衰退 欧美股市大幅下跌
A股投资者期待什么利好 三方面利好望陆续出台
券商股大玩"过山车" 投资者短线操作引发震荡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