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全榜单)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港建议内地鸡蛋列成分 -温家宝就上合组织应对金融危机提四建议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吴庆: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道路正靠近终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过去15年中,中国成功实施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但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迟早会走到尽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认为,中国本来就正在靠近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道路的终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让这条道路变得更短。

由于爆发华尔街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的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已基本走到尽头,发展内需导向型经济才是唯一的选择的说法不绝于耳。按照一些人的分析,中国过去集中大量人力、物力以及其他可能的资源支持出口行业的发展,其结果是,中国进出口占GDP的比重高达9%,而国际的通行标准在3%以下,相应的,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仅为42%,而国际平均水平则在60%。

换句话说,中国过去高速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国内消费来支持出口为代价的。目前从南到北,沿海地区都出现了中小企业关门、倒闭、撤资等现象。同时,外需贡献率也出现下滑,净出口比重明显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9%,大幅回落23.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的确,由于欧美市场购买力的下降,中国的出口出现了很大困难,贸易额也持续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过分强调出口导向型经济已靠近终点或走到尽头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也不切实际。应该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出口贸易占有较大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出口总额连续地赶超世界传统诸强,在不到15年的时间里从世界第十一位直奔到第二位。有专家预计,中国2009年或2010年有可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的“出口冠军”。这证明,中国确实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最佳路线。在制造业一直占据产业高端的欧美诸国,事实上已经竞争乏力,凭借中国整体上已经形成的强大产能,中国制造业正在接欧美制造业的班。

其实,中国出口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看问题的视角。如果我们一看到出口出现困难,就说走到了尽头,这只能说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中产生问题的一面。短期内,如果中国出口下降,可能对当前的经济增长难以构成重大挑战。如果从长期经济增长来看,出口的长期萎靡必将会拖累消费、投资等的增长,并会严重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出口贸易,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将是难以想象的。

当然,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的出口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对出口贸易政策和长期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商务部一位权威人士表示,中国可能将全面审视实施了近30年的出口贸易政策,将变“奖出限入”为“奖入限出”,以推进国内贸易政策转向中性。

这里所说的中性贸易政策,是一个国家的贸易政策既不扩大出口也不鼓励进口。按照这样的政策,过分鼓励出口或者过分限制进口都是不妥的,国家不应该给进出口出台扶持、限制的政策。显然,这种政策在价值取向上更符合过去主要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转向出口导向型经济与内需导向型经济协调发展的增长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出口贸易政策的趋向应以国内经济发展要求为基础,通过经济增长方式新的转型以及具体的实施政策,这样更有益于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的协调、出口和内需两个市场的协调。如此,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将会在整体上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从而为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出力。

不管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也好,还是内需导向型经济也好,两者切不可偏废。政府需要从一些制度安排上来促进出口导向型经济与内需导向型经济协调发展,同时,制订更为合理的拉动内需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等。毕竟,国内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对外贸易也应服从于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如果当前困扰经济发展的外需与内需比例失衡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将永远是畸形的。 (邱林)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预期 专家建议加大政策力度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央行会议未提"通胀" 货币政策转向"保经济增长"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社科院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10%可接受
罗奇:美国衰退或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2.5%
上海楼市拖累经济增长 楼市危机还是经济危机?
温家宝: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地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