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应对金融海啸对经济的打击,为保经济,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中国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快改善民生、基建及灾后重建,落实这些措施,到2010年底投资额将达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十项扩大内需及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中,最受瞩目包括在全国所有地区及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等。

会议更提出,今年第四季度会先增加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地方及社会投资总规模4000亿。会议认为,近两个月以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中央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的不利影响。

会上并强调中国内部需求潜力巨大,金融体系稳健,企业有能力应付市场变化,相信世界经济调整会为中国加快结构升级,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人才,带来新的机遇。

法巴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陈兴动表示,市场对中央将采取的“放水”刺激经济的措施早有预期,政府现在动作很大、措施层出不穷,相信未来还有后继行动,包括鼓励地方增加项目投资、全方位刺激经济。

这是中央首次明确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基调由过去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凸显了政府确保经济增长的决心。

对于会议也明确,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陈兴动认为,除此之外,为体现货币政策走向宽松,人行还应大幅减息一厘至一厘半,刺激信贷需求。

全球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并打击各国经济。中国虽然受到直接冲击相对较少,但经济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减缓,今年经济增长由首季的10.6%,下滑到第三季度的9%。温家宝总理预期,经济增速预计会继续下行,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目前经济工作今年以来的首要任务。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远比1998年更为严峻,这体现在受国际影响更为严重;内需放缓比1998年更为严峻;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比1998年要小。因此,本次反周期政策动作需要更迅速及更大力度,才能真正见效。

而改革增值税,中金指出,增值税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增值税转型将令财政减少税收,但也意味着政府赤字扩大,需要增发国债,这一措施料可拉动经济增长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温家宝与布朗通电话 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