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发改委将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北京将跟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10日在“全球PE北京论坛”上表示,政府将鼓励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催生中国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PE)。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同一场合也表示,北京市政府也将大力推进股权投资业的发展。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曹文炼在此次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存在小、散、乱现象,大型人民币股权基金很少,严格来说,只有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今年通过市场化渠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规模在50亿元左右的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几家。在现有股权基金中,GP(一般合伙人)多,LP(有限合伙人)少,GP中真正能为企业提供真正的增值服务和管理服务的也少。行业监管的规范尚未明确,特别是一些外资PE进入的规则不够明确。

  他透露,发改委目前正牵头拟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并将尽快推出。近期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鼓励股权基金发展的财政、基金引导等方面的政策。他特别强调,政府下一步将通过组织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完善市场准入规则,合格的LP和GP结合,推动大型机构投资者进入这个行业,促成大型LP的产生。此外,发改委正积极会同商务部研究制定引进境外合格GP管理者。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透露,北京市正在制定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在京发展的财税政策。对于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符合国家和北京市发展产业政策的股权企业,将和金融企业一样享有同样的政策支持。同时利用财政资金建立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股权投资基金。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中国共有100家企业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投资总额79亿美元。其中北京的18家企业共获得18.07亿美元的投资,投资额占到总额的34.1%,居全国第一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三原因助私募股权基金发展
京津沪上演私募股权基金(PE)中心之争
借力200亿金融产业基金 沪加速建私募股权基金中心
浦东瞄准两大金融创新业务 将建私募股权基金中心
浦东提出将建立私募股权基金中心
中国将进入私募股权基金主导并购时代 面临着“五度突破”
社保基金投资放宽 私募股权基金LP有望扩容
中投选定40亿美元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
上海产交所率先引入私募股权基金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