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香港楼市“黑色十月”: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六大地产商会负责人出席救市方案记者会,左起:廖志明、关乐平、李纯鹤、汪敦敬、郭德亮、叶洁仪。(图片来源:文汇报)

    资料图片:十月三十日,一名女士走过香港街头一家房产中介。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下,香港楼宇纷纷降价促销。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11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于9月提及“代理冰河时期”言论后,香港地产代理业界经历“黑色十月”,估计10月整体注册成交宗数将跌破5000大关。

    代表近90%代理行的六大地产代理商会10日表示,早前访问约160间中小代理行,其中80%受访者在10月“无单开”,若楼市持续淡静,预计至农历年前,将有逾百间中小型代理行倒闭。

    另外,即使有单开也不一定能完成交易,准买家向银行借款时相当困难,三个买家只有一个能够成功贷款。

    六大地产代理商会(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地产代理联会、香港地产代理专业协会、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地产代理管理协会、新界地产代理商会),10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该会提出的六项“救市方案”。祥益地产总裁、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汪敦敬称,近期银行明显收紧借贷限制,几乎三个想买楼的买家,只有一个能够成功取得银行贷款,情况“很不正常”。

    汪敦敬指出,在1997亚洲金融风暴甚至非典,银行都愿意贷款给买家,唯独此次几乎暂停借贷,对楼市打击很大,也影响有意入市的用家置业。

    地产代理联会主席郭德亮补充指,银行收紧贷款态度强硬,甚至有银行直接向客户宣称短期内不做按揭业务,或向买家指目前非买楼时机,“劝退”有意置业的买家。他认为,银行以其它方法包括提高入息审查限制,或估价低市价10%至30%等,令买家贷款难上加难。也有银行一日三变,如有客户欲购买九龙湾区写字楼,银行也同意贷款,但该客户付大订后,银行又突然不批核按揭,令该买家无奈放弃交易。

    楼市低迷,银行又“下雨收伞”,代理业界经营更见困难,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主席李纯鹤指出,早前向160间中小代理行进行电话调查,逾80%表示整个10月都没有做过生意,承认经营有困难,而大部分受访者更预期,未来一年楼市都不会有太大起色。

    郭德亮估计,若成交淡静持续,相信至明年农历年前,将有逾100间中小型代理行相继倒闭,数百名代理失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市场人士看好鼠年香港楼市
经济学家王庆:房地产业明年下半年调整到位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 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渠道
建行报告:房地产进一步调整 消费增长态势不变
两大“超级散户”困守房地产 身家缩水超八成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影响正面但难阻房价下跌
福建一房地产在建项目人货电梯坠落 12人死亡
国土资源部部长:农村集体土地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深幅调整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