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贺立平: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应该怎么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贺老师您好。

贺力平(北师大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您好。

主持人:您觉得国务院出台的十项措施当中,对普通老百姓影响最大、见效最多的是哪些?

贺力平:这十项措施很丰富,前几条,比如第一条关于安居工程的建设,关于补贴中低收入居民。还有其他鼓励消费信贷的发展,这些都和普通百姓日常的生活有密切关系。

主持人:比如住房方面,您觉得我们会看到哪些新的政策?

贺力平:各个城市按照这个政策的精神都会扩大,包括廉租房、居民使用房这类住房的供给和政策支持的力度。这对我们现在需要住房而不能马上达到普通经济条件的居民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主持人:这对房价走势有什么影响?

贺力平:这只是房价总体当中的一个部分,代表性房价的决定因素还是商品住房。部分商品性质的住房,比如廉租的,是在政府补贴政策下形成的住房,和房价总体的走势之间的关系不密切。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贺力平老师。

主持人:贺老师,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有两个关键词发生变化,一个是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另一个是十年来第一次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从紧转为适度宽松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这种风险我们暂时可以不考虑,现在更多担心的是经济下滑的问题?

贺力平:应该是。十年为什么一直提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呢?主要是因为过去十年经济增长率一直很高,平均在9%以上。这次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可能会在短期内对我们增长率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通货膨胀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通货膨胀的对立面的因素也要考虑到。在这种情况之下,货币政策实行调整就不需要在近期之内应对过去十年当中主要应对的风险。

主持人:刚才在我们节目当中,经常来我们节目的另外一位嘉宾财政部科研所的贾康老师说,现在不是经济过热,而是经济过快下滑。您觉得这十项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贺力平:我觉得会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经济下滑,因为这十项措施汇总的数额很大,四万亿人民币,这个规模会有很大的效果,至少阻止我们经济在近期内的下滑,以及在今后两年当中使我们经济恢复到自然的增长率,达到过去8%到9%的水平。

主持人:这四万亿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还是跟大多数经济学家判断差不多?

贺力平:应该说总的规模这个数字超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甚至是外国经济学家的预料,反映了我们决策者的一种魄力,面对比较大的外部经济环境的转变,以及可能对我们经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出一种政策上的调整。

主持人:出拳要重、要准。您觉得这四万亿应该怎么花呢?

贺力平:怎么花的问题,从现在出台的政策里边已经看到,它是在很多方面汇总的数据,有一些是新增的投资。新增的投资,刚才你们报道也提到发改委正在积极筹划,我相信这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在一块,我们要走新型的节能环保的经济增长方式,同时要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以及要改善很多公共服务,跟这些连在一起。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金融专家贺力平老师。

主持人:李宾,你好。

李宾:你好,成钢。

主持人:李宾,在巴西圣保罗参加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的一些代表,昨天都说欢迎中国政府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对于中国新的经济措施,欧洲媒体是不是也有很强烈的反映?

李宾:是的。欧洲媒体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今天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国际社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一直对中国寄予希望,希望中国能够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刺激中国经济的增长,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从而减消由于金融危机给国际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文章还援引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瑟拉斯卡恩的话说,他本人对中国采取这十项具体措施感到非常高兴,这样做不仅对中国本身国内经济的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且对国际社会也是非常好的消息,会对国际社会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影响。另外法国的媒体橙色网站也有一篇文章对中国政府此次公布十项措施表示欢迎。同时还把中国政府此次的措施跟十年前,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做了比较,认为中国此次采取类似的做法,因为中国在十年前也是通过采取措施扩大内需,增加公共投入来保持经济的增长,从而对应对金融危机做出了贡献。同时文章指出,此次金融风暴跟十年前是不同的,因为上次主要是亚洲国家受到冲击比较大,此次是在美国发源,进而影响欧洲乃至全球。中国经济主要出口的国家,像美国、欧洲市场都面临着市场萎缩,因而对中国出口造成很大影响,中国政府此次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形势比较严峻。这篇文章分析也认为,中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一系列的措施,相信中国经济到2009年下半年会恢复到原来的增长速度,同时也会对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证券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李宾。

来源: 中央电视台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内需"提振信心外因是借口 市场转入修复性上涨
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 市场哪些板块将直接受益?
专家解读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扩大内需 三种投资类型
学者解读农村发展:拉动内需的"根本动力"在农民
广东将投资2万亿扩大内需 推进222重大项目建设
IMF称赞中国刺激内需方案 有利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广东将投资2万亿建新十大工程扩大内需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