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广东将投资2万亿建新十大工程扩大内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针对近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新十项工程的大投入带动我省新一轮大发展”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正积极推进总投资2万多亿的新十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珠三角轨道交通及武广客运专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妙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外需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是应对当前经济下滑、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为有效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我省加快推进新十项工程建设,对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项目,要尽快开工,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出具"路条",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提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据悉,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及时提出建设新十项工程,发挥重点项目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效益强的作用,把新十项工程作为我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引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和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新十大工程共安排222个项目,总投资2.37万亿。主要投向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共安排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1.26万亿元,加快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港口机场、电源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既有利于我省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未来发展条件,又能有效带动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发展,例如新十项工程中,轨道交通建设总投资3464亿元,能够带动钢铁和水泥等建材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超过600亿元。

二是加大自主创新投资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安排自主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7312亿元,支持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项目,集中力量推动钢铁、炼化一体化、船舶修造和高技术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增加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高端产业群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的比重,通过投资的增量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投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上述领域的投资超过3750亿元,以此拉动内需,既改善环境、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民生,又不会造成过热投资。

据悉,我省正全力加速推进在建项目的进度,力争提早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为重大项目做好协调和服务,加快推进珠三角轨道交通、广州深圳地铁、武广客运专线、厦深铁路、核电、大型骨干燃煤火电项目、乐昌峡水利枢纽、汽车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展,争取提前投产。同时积极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立足长远,为投资稳定增长提供项目支撑,规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温家宝与布朗通电话 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交通运输部门酝酿5万亿元投资计划 望拉动内需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