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度"宽松"

·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解读国务院十项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

· 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调整 各界人士反应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韩洁、罗沙、李延霞)9日公布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会议明确提出,我国将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增值税转型实际上是给企业减负。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显现的背景下,我国全面推进这一改革有利于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推动企业成为市场长期投资主体。

增值税目前是我国第一大税种,2007年仅国内增值税收入就超过1.5万亿元,约占全年税收收入的31%。

作为流通税的一种,增值税按其本意是对企业新增加的价值征收,而不对购进的价值征税。但由于我国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与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消费型增值税相比,不允许企业扣除购进的固定资产,导致重复征税。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2006年到2010年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2008年将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方案”。

专家指出,从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变化主要表现在增值税税基的缩减。核心内容是允许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金可以在销项税金中抵扣,从而避免重复征税,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收对市场机制的扭曲。

作为一项给纳税人减负的改革,增值税改革从2004年7月起在东北地区“三省一市”的八个行业开始试点,2007年7月起又延伸到中部6省26个城市继续试点,为改革推向全国不断积累经验。

今年以来,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迅速扩大——先是允许内蒙古东部5盟市纳入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继而同意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除国家限制发展的特定行业外,所有行业纳入增值税转型范围。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增值税转型对股市是一大利好。实行消费型增值税,短期可为企业减负、增加企业投资积极性,长期可以刺激投资,提振内需,促进企业技术更新改造,配合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

此外,从行业看,增值税转型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获得较大的抵扣税额。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相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增值税转型对软件企业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但对企业发展同样带来积极影响。以浪潮为例,近年来企业购进服务器和半导体照明设备也很多,转型之后企业负担将大大减轻,从而腾出更多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

“增值税改革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刺激扩大企业投资,也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培森对记者说。他指出,增值税转型改革不仅是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增强经济实力的手段,也是继企业所得税改革之后我国税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交通运输部门酝酿5万亿元投资计划 望拉动内需
发改委:抓紧研究加大投资、启动内需的调控政策
灾后重建投资超过一万亿 可有效刺激内需
财政部:下一步财政政策将着力扩大内需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消费增速连续四月超23% 扩大内需应成长期目标
GDP增速破“10” 专家:扩大内需成保增长良药
周小川:需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