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中国金融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在动荡的市场中追逐利润,是对冲基金这一另类投资者群体的典型特征。在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我们发现对冲基金已经进入A股市场,规模估计有70亿-100亿美元。它们的活动提示金融监管机构加快监管改革,有效控制热钱流动,以保证我国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稳定。

  近年来,以亚太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再次成为对冲基金资产配置的重点地区,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统计,到2007年底有超过1000只单一策略对冲基金在亚洲活动,其中92%的基金是在5年内设立或者进入亚洲的。这些基金所管理的资产在2007年增长了近110亿美元。综合各方面的数据,到2007年末,有超过15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资产配置在亚洲,而且原来重点放在亚洲发达市场如日本的对冲基金正在逐步将资产转移至新兴市场如中国和印度,主要投资于大中华区的对冲基金规模已达到200亿美元。香港和新加坡成为这些基金的聚集地,目前两地分别有至少10只和9只管理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对冲基金进驻。

  我们采用Credit Suisse/Tremont(CST)对冲基金数据库和Eurekahedge亚洲对冲基金数据库所公布的对冲基金收益数据,结合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股票、债券、期货、房地产等市场基准收益数据,测算国际对冲基金进入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分布情况。我们发现对冲基金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量比较有限,大约70亿-100亿美元,而且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对冲基金在A股市场的投资活动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选股偏好,也缺少一贯的投资风格,这与对冲基金在欧美市场的活动有很大不同。可能是A股市场规模较小,不足以施展专业套利策略所致。尽管没有发现对冲基金成规模地进入我国期货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证据,但这并不能说明没有对冲基金在上述市场活动,只不过个别基金的短期活动未必能够在行业收益指数中得到充分反映。

  对冲基金在A股市场频繁交易和汇兑,在正常时期也许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当宏观经济或者金融市场形势发生逆转时,这些基金大量抛售金融资产和人民币将对我国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对冲基金能够绕过我国的资本流动管制并且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说明目前的监管制度仍然存在不足,其他更大规模的国际流动资本可以利用这些监管漏洞继续进入我国,并对我国的金融稳定构成一定威胁。

  我国目前控制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手段,主要依靠的是外汇管理部门对于国家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监督和具体项目的审核,这种管理方式的高成本和低效率,已经不能适应管理大量而频繁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需要。而且,如果再不适当调整现行监管制度,在人民币相对资产收益持续走高的条件下,国际短期资本流入量还将继续增加。

  完全杜绝对冲基金进入我国市场在技术上面临较大困难,因此采用以往的禁止性措施未见得能够收到良好效果,反而促使某些对冲基金利用各种途径避开管制进入我国,一旦进入其在国内的活动成为金融监管盲区。我们建议,外汇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相结合,以控制外资向金融市场的无序流动。可考虑将对冲基金纳入现有金融监管体系,提高其透明度,规定适当的投资范围和操作策略。如在QFII制度框架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对冲基金进入中国境内从事有限度的投融资活动,并对这些对冲基金比照国内证券投资基金进行单独监管,对其提出信息披露、内部风险管理、基金经理任职资格和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同时禁止对冲基金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时,限制对冲基金的资金出入境频率。只有采用疏堵结合的监管策略,才能够有效减少此类基金对于金融稳定的危害。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行初涉海外对冲基金 斥资6000万元投资风险巨大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亡命天涯
对冲基金面临“透明化”压力
对冲基金狂人年赚37亿美元 索罗斯排第二
对冲基金提供铜价25%上涨动力
业绩糟糕两只商品对冲基金关闭
全球对冲基金掌门“点金”投资者关注产业链投资
曼氏投资:对冲基金紧盯碳交易机会
美对冲基金JANA获沈阳机床30%股权 三一重工出局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