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农业稳定增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农业收获了一个沉甸甸的金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表明,农业是三大产业中增加值唯一实现同比增幅加快的产业。在国际粮油等初级产品价格飞涨、世界经济有陷入滞胀之虞、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等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我国农业形势向好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经济平稳发展赢得了战略空间。

 

  农业稳定增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大亮点

 

  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21800亿元,增长4.5%,加快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101117亿元,增长10.5%,回落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78714亿元,增长10.3%,回落2.4个百分点。

 

  在总体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我国农业增加值逆势上扬,凸显出中央近年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强农惠农的政策效应明显,农业基础地位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巨大作用。

 

  就产值来看,农业是今年以来我国三大产业中增加值唯一实现增速加快的产业。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农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8%3.5%,但是增幅却分别回落1.6个和0.5个百分点。同期,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回落1.7个和2.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幅分别回落0.4个和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在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增幅继续回落的情况下,农业增加值增幅加快,农业稳定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亮点。

 

  就产量而言,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记录,首次实现连续5年增产。初步统计,夏粮产量12041万吨,同比增长2.6%;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亩产达299.5公斤。早稻产量3158万吨,比上年略增6.2万吨;秋粮在播种面积扩大和单产提高的共同推动下,再获丰收已成定局。棉花和糖料产量基本持平,油料产量恢复性增加。夏收油菜籽总产量1075万吨,比上年增长7.1%,扭转了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肉类产量继续增加,生猪生产恢复较快,存栏明显增加,规模养殖发展迅速。前三季度,生猪出栏增长5.8%,生猪存栏增长6.6%。禽蛋产量和奶类产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对于抵御国际粮价上涨带来的冲击和减轻国内物价压力意义重大。

 

  在菜篮子满了的同时,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971元,增长1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

 

  农业平稳发展对维持我国经济基本面不变和实现一保一控的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跌宕起伏,中国经济也屡遇波折。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农业平稳发展为维持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变和实现一保一控的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大量金融资产扑向粮食、石油等初级大宗产品,以寻求资产保值增值,造成世界性的粮荒油紧,一时波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国际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攀升,不仅对全球农业发展和农产品供给产生重要影响,还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产生广泛深远影响,甚至造成部分国家政局动荡。而由于国际市场传导作用日益明显,年初我国粮、肉、奶、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面临通胀持续加大的压力。同时,我国经济增长有从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鉴于此,中央及时出台了两个防止(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调控目标。

 

  配合两个防止目标,中央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控制价格措施。针对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加大了对生猪的生产和供应的支持力度、补贴标准;针对粮食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强对粮食生产的调控等等。今年中央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之大,史所罕见。在中央财政已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再增加农业投入252.5亿元,直接补贴给农民。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补贴资金达到1028.63亿元,比上年翻一番,资金拨付时间也比上年大为提前,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中国粮价在世界粮价普遍飞涨中保持相对平稳,通胀压力逐步减弱。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美国经济面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受其袭扰,世界经济遭遇近年来罕见寒冬。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我国国民经济也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中国外贸出口明显减速,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同时,年初中国南方遭遇多年来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经济增长面临诸多困难。在此不利局面下,中央对年初的两个防止调控目标进行了及时的调整,明确了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的调控目标。再次强调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经济工作的基础和重心,农业在总体经济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发展。

 

  农业稳定发展为我国应对特大自然灾害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了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变。目前来看,农业稳定,一控目标逐渐在接近;一保的目标也将因为农业基础稳定,中央可以放手出台相对宽松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最终得以实现。

 

来源: 中国信息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缺少投入是阿富汗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原因
粮食收购价大幅提高 农业板块受益明显
四川农业厅澄清谣言 广元柑桔生蛆防控情况通报(全文)
温家宝"十招"救市 补贴农业扶中小企抗金融海啸
太湖等重点流域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
农业部将组织实施好全国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
三中全会将出台惠农政策 农业股打开业绩空间
为纾缓金融危机 巴西政府准备提高农业信贷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业股面临转机(附股)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