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国家跳水领队周继红被指吞百万奖金 检举信曝光 于芬:检举属实 -探访世界惟一指纹博物馆:中华指纹天下先 韩编纂出最大汉语词典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楼市寒冰难融 中央组合新政有望放大成交量
专家:柑橘害虫实蝇类害虫对人无害不必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柑橘首席专家邓秀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橘子内发现蛆是由于柑橘害虫实蝇为害所致,这类害虫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邓秀新说,柑橘像其它所有作物一样在生长过程中遭受多种害虫为害,当害虫虫口密度超过一定数量时人们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以保护农作物安全生产。掩埋虫果是实蝇综合防治的正常环节,且是环境友好防治措施,对环境和人类身心健康没有危害。

据邓秀新介绍,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是重要的果蔬害虫,寄主广泛,也是一类重要的检疫性害虫。该类害虫一直是世界各国果蔬产业的防控对象。世界不同地区为害果树的种群不同。在我国,为害柑橘的主要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大实蝇只为害柑橘,一年发生一代。实蝇成虫产卵于果实的皮下,幼虫(俗称蛆)在果实中潜食,蛀食果实,这种果实俗称蛆柑。果实受害后,出现未熟先黄现象,造成落果和腐烂,从而失去食用和经济价值。

实蝇的远距离传播主要是通过果实的运输。因此加强果实运输过程中的检疫是防治实蝇扩散的有效办法。对已发现实蝇的果园,采取摘除受害果、拾捡落果,然后加上石灰集中深埋是多年来人们使用的无害化处理和消灭害虫的有效农艺措施。

我国十分重视实蝇的防治工作,摸索出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建立了一套监测预报体系。在有实蝇危害的地区,农业部门一直把监测和防治实蝇作为确保柑橘丰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取得很好的效果,实蝇为害控制在很小范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河南发现蛆虫柑橘 植保部门称有待鉴定
四川广元蛆虫柑橘影响扩大 其他产地橘子滞销
广元生蛆柑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正调查消息源头
广元生蛆柑橘未销往外省 专家称此虫对人体无害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