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湖北柑橘七成滞销 全省损失可能达15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必惊慌,很多国家的不同地区都发生过蛆柑事件。”昨日下午,由国际柑橘学会主办,中国柑橘学会和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柑橘大会开幕,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柑橘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和外国专家还品尝了湖北宜都的柑橘,外国专家对中国的柑橘竖起了大拇指。省农业厅果品办主任、省果业协会秘书长李传友透露,自10月20日四川广元“蛆柑”事件发生后,我省蜜橘外销全面停滞,如果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全省橘农损失将达15亿。
昨日,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左)、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中)和美国加州柑橘专家在国际柑橘大会现场品尝宜昌蜜橘。本报记者 宋荣成 摄


  遭蛆柑事件波及 我省柑橘七成滞销

  据介绍,去年,我省种植柑橘283万亩,今年达到310万亩;去年全省柑橘产量210吨,今年预计会超过230万吨,增产达到10%。

  “我们今年是柑橘丰收年,没想到却碰到柑橘蛆虫事件。”李传友焦急地说,截至10月20日,我省已销售柑橘68万吨,占到总产量的30%左右。其中宜昌市销售47万吨,占预计销量148万吨的32%。本来销售势头很好,比去年进度快、销量大。但自从10月20日四川广元“蛆柑”事件发生后,柑橘就再也销售不动了。

  “按照往年的情况,这个时候柑橘销售应该已经达到70%,但现在只销出了30%。”李传友说。

  全省损失或达15亿

  “发生‘蛆柑’事件,最可怜的还是普通果农。”李传友说,“目前我省柑橘外销已经处于全面停滞状态,对柑橘销售形成了巨大冲击。”

  李传友介绍,10月20日以前,仅宜昌市的夷陵区每天就有三四百辆10吨以上的外地车辆前来购运柑橘,日销量近万吨,现在几乎没有一辆外地运柑橘车辆。本地企业由于销路受阻,也全面停止收购柑橘,对橘农影响巨大。

  “现在橘子拉到北方去,价格降低一半还卖不出去。果农只能看着橘子哭。占我省产量90%以上的温州蜜橘最佳销售期已经只剩一个月了。如果事态继续发展下去,我省柑农的损失将达到15亿元。”李传友说。“今年本来是个大丰年,按照往年的销售果农每亩可以赚三四千元,现在很有可能血本无归了。”

  我省成立柑橘销售应急小组

  李传友说,市民完全没有必要对“蛆柑”过度恐慌。湖北是柑橘大省,自产的柑橘大量都要外销,四川的柑橘几乎没有销入湖北。省植保总站已向全省柑橘产区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24小时值守,做到一车不漏的检查,不让一个病柑流入市场,柑农们也开始逐户清查。目前,我省尚未发生一起疫情。

  昨日,省农业厅专门成立了柑橘销售应急小组,由农业厅副厅长牵头,专门研究柑橘销售的对策。

  “市民不吃柑橘主要是因为心理问题。”李传友说,“现在宜昌市已经向省政府打报告要求对果农进行救助。但每亩柑橘的成本投入就要1200多元,即使政府对每亩柑橘补贴一百元,也需要2亿多元的资金,而这对橘农的实际帮助并不大,还是得靠拉动市民消费来挽救橘农。”

来源: 长江商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发现蛆虫柑橘 植保部门称有待鉴定
四川广元蛆虫柑橘影响扩大 其他产地橘子滞销
广元生蛆柑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正调查消息源头
广元生蛆柑橘未销往外省 专家称此虫对人体无害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