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国家跳水领队周继红被指吞百万奖金 检举信曝光 于芬:检举属实 -探访世界惟一指纹博物馆:中华指纹天下先 韩编纂出最大汉语词典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楼市寒冰难融 中央组合新政有望放大成交量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在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26日,下同),“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争议中启动。今年,有关部门对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的距离、总里程等均提出了明确的标准,不少网友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如长跑是否在走形式、距离标准是否有科学依据等。

昨天上午10点,起跑仪式在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举行,近2000名学生在学校的300米跑道上开始了长跑锻炼。在20分钟的锻炼中,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内外圈跑、折返跑、快步走等多种形式队列变化,在有限的场地上得到了锻炼。

冬季长跑正式启动后,市教委要求学校在长跑活动开始前对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进行了解和观测,做好健康安全提示,及时告知心肺功能患有器质性疾病或体征有严重不适的学生不宜参加激烈锻炼活动。未经上级部门同意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在马路上长跑。学校要将冬季长跑纳入日常教学安排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根据各区县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作为该活动的示范区县,今年9月初起密云县在所有中小学就开始推行集体跑步活动,确定每天第六节课后,全县中小学组织学生集体跑步半小时,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提出小学5至6年级跑1000米,初中生跑1500米至2000米,高中生跑2000至2500米。所有跑步活动均安排在校内进行,干部教师跟班跑步,学校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跟踪记录学生体质变化情况。

-教育部官员释疑

学校可因地制宜组织锻炼

今年是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启动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第二年。相对第一届活动,今年对长跑距离、总里程等均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如小学5至6年级学生每天1000米,初中生1500米。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

通知一出,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针对质疑,教育部体卫司司长杨贵仁昨天表示,目前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耐力、爆发力、速度等指标已连续20年持续下降,超体重、肥胖人数在近10年里上升速度很快。这些问题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学生体育锻炼,进行中小学生冬季长跑就是其中一种。

“冬季长跑是一种普及活动,不是强制要求所有学校都参加,如一些场地特别小的学校可采取其他的锻炼形式。”杨贵仁表示,冬季长跑不提倡“一刀切”,如南方一些学校,天气太热不适合长跑可组织其他活动。而对之前争论较多的长跑距离数问题,杨贵仁解释,这些距离均为参考基数,是体育专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锻炼强度要求而设定的,也参考了国外做法,并非要求学生一次性跑完,可通过分时段跑、快步走、慢跑等形式完成,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可不跑,通过学校组织使学生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提高体质健康。 (记者 张灵)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回应争议:中小学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调查显示:北大首批“90后”新生四成打算留学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预计将突破百万
学生长跑活动组织者回应质疑:此举没有政治意味
总参动员部部长就2008年征兵工作变化答记者问(图)
大学生自动退学率逐年升高 和我国高教发展有关
华南理工大学上千研究生集体宣誓不抄论文(图)
“金融海啸”难阻中国留学热潮 选择更加多元化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