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粮食收购价大幅提高 农业板块受益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天通过其网站公布,将大幅提高主要粮食品种小麦和稻谷的收购价格。沪深两市中,北大荒作为“地主”,粮价上涨将有助于带动业绩。至于种子板块个股,粮价上涨,对于种业市场化及提升价格,无疑也是利好。而对化肥板块,则有望受惠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农资价格与化肥价格联动政策的影响。

粮食提价北大荒直接受益

稻谷、小麦、玉米和大豆是我国四大粮食品种。此次,上述四大品种均提价,其中,两个最主要的粮食品种稻谷、小麦提价是:对当前东北地区粳稻,收购价每市斤0.92元。对南方中晚稻,收购价每市斤0.94元。发改委称,明年的最低收购价格也将作较大幅度提高。

长期跟踪农产品的期货分析师陈保民告诉记者,这次公布的东北地区粳稻价格,较提价前收购价0.82元,提高12%,涨幅较大。

国家发改委政策同时公布,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每市斤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0.87元、0.83元、0.83元,比2008年分别提高0.10元、0.11元、0.11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3%、15.3%、15.3%。而此前,小麦每次提价一般不过两三分钱。

光大证券蒋小东分析和光大期货田亚林均认为,国家临时收储价格提高之前,稻谷和小麦的市场价已经到了提价后的水平,如果国家收购价不提高,就难以实现大量收购。作为最大粮食收购商,国家收储价提高之后,种粮收益可以稳步提高。

两市中,没有一家种粮的上市公司。但是,北大荒是农业收租类公司,其租金增速和农户盈利直接相关,在上一次最低保护价大幅提高的2003、2004 年,公司租金快速增长。蒋小东预计,公司2009年租金的增速将明显快于2008年。北大荒的种植结构中,稻谷、大豆、玉米和小麦四大品种占73%。

与粮食相关的农业板块还有种业、化肥。农户盈利,打开了种业进一步盈利空间,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丰乐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和万向德农。中国种业市场化率不高,但随着土地流转趋于规范化经营,良种推广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新政直接影响化肥板块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昨天称,建立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与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联动机制。明年将统筹考虑化肥等农资价格和粮食价格的变动情况,进一步增加农资综合直补。提高良种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补贴范围涵盖小麦、水稻、玉米和东北大豆。同时,适当扩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规模,保证化肥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而最近两年,考虑到农民的承受能力,通过增加出口退税等政策,我国对化肥价格采取抑制性政策。受此影响,氮肥、磷肥的价格今年四、五月间触及高位后回落。钾肥定价亦受此影响,虽然2008年中国钾肥进口价翻2倍,但国内价格却一直未定。对此,一直存在两种意见:放开钾肥价格,对农民进行直补;不放开国内钾肥价格,对进口商进行补贴。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与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联动机制,有助于理顺化肥市场化定价机制,有助于化肥企业向下游转化成本压力,提升盈利空间。

钾肥类上市公司盐湖钾肥、ST盐湖;磷肥上市公司六国化工、湖北宜化。尿素类上市公司则有湖北宜化、四川美丰、建峰化工、柳化股份、华鲁恒升等。(阮晓琴)

来源: 上海横券报

相关文章:
农业板块市值五日劲升13%
农业板块:开演的全球大片 十二只牛股是主角(名单)
周二大盘经过震荡后继续向上 农业板块全面爆发
三中全会将出台惠农政策 农业股打开业绩空间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业股面临转机(附股)
后奥运时代 A股风景仍诱人 农业股或为后市新热点
农业股动态市盈率升至124倍
26日题材股半日跌幅最大 农业股科技股均大幅调整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