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专家: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看,房地产业可能进入周期性调整,预计房价下降以及住房销售量减少的态势将进一步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一室主任张立群近日在中华商务网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钨钼钒行业形势研讨会上表示,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必须加以控制,但也要警惕大涨之后出现大落。

张立群认为,如果未来住房市场继续低迷,加上贷款紧缩因素,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陷入困境,房地产业有可能进入周期性调整。由于房地产建设周期比较长,一般在五年左右或持续更长时间。而房地产业是中国新一轮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工业化、城市化均有紧密联系。房地产建设带动的生产行业有50多个,仅建筑业的就业人数就达到3000多万人,此外与银行金融也有密切联系,一旦出现调整,其影响面不可低估。

“中国楼市不会有十分严重的危机。”张立群认为,在世界经济长时间持续走低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一枝独秀”难度很大。基于这种判断,“保增长”是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调控最重要的任务。在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后走势时,张立群表示,我国房地产业总体规模还相对较小,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不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我国没有巨额的财政赤字,也没有由于银行大量不良资产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其经济的影响也提醒我们,从稳定经济出发,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不要过快升温,也不能过快降温和深度下调。”张立群表示,从现在来看,稳定经济增长,不让其深度回调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政府根据保增长的目标,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在第四季度还可能有一些适时适度的微调。由于房地产业也是经济增长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这些政策对其发展会有支持。目前房地产本身没有崩盘,也不会出现什么拐点。目前中央政府在政策各个方面做的一些积极改变,也都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包括房地产业出现深度的调整。

张立群认为,从全国、从中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房价的总体走势是上升的,从政府调控来看,只能努力地稳定房价上升的速度,而很难改变这种趋势。因为买房的需求不是完全由政府来决定的,住房的供给也不是完全由政府来决定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并不能够从根本上左右房价的走势,房价的变化反映的是买房的需求和建房的速度之间的一种关系,涉及多方面的因素,主要由市场来调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财经评论综合:楼市走向受关注 A股底在何处?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楼市寒冰难融 中央组合新政有望放大成交量
中央“楼市组合新政”优惠 有望放大楼市成交量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新政细则未出 楼市寒冰难融
广州酝酿出台刺激楼市措施 提高市场购买力
专家:集体土地可流转 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
近20城市出手拯救楼市 业内:警惕演变成"托市"
专家料明年经济全面"保8" 调整二套房贷难救楼市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政策解读:楼市新政将为购房者带来多大利好?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