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四川农业厅澄清谣言 广元柑桔生蛆防控情况通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广元市旺苍县

柑桔大实蝇防控情况通报

 

四川省农业厅总农艺师 牟锦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106日,我厅接省政府应急办转来广元市政府应急办《旺苍县发现柑桔大实蝇疫情》的《应急快报》后,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调查组,赶赴旺苍县对柑桔大实蝇疫情发生及处置情况展开调查和核实。调查组深入疫情较为严重的白水镇和嘉川镇柑桔园及蛆果深埋现场,查看疫情,走访果农,详细了解疫情发生和经济损失情况,研究了处理意见。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该疫情经《华西都市报》某记者的不实报道后,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

柑桔大实蝇的防控和宣传,事关柑桔产业的发展,事关农民增收的大事,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正确认识柑桔大实蝇的为害,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旺苍县柑桔大实蝇防控情况新闻通气会。下面,我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将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柑桔大实蝇是一种严重危害柑桔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在我省发生危害已有多年历史,经过长期的防控,近些年已不再造成大的损失。该虫80年代传入旺苍县,经过多年防控,于2002年基本扑灭。此后我厅植检站和广元市植保植检站未接到旺苍县农业局有关柑桔大实蝇的疫情报告。今年922日,旺苍县尚武镇新生村二社村民通过电话报告县农业局,在自家柑桔园内发现疑似柑桔大实蝇的害虫,县农业局立即派出技术人员予以核实,确认为柑桔大实蝇。据查,全县11个乡镇92个村439个社的68217株柑桔树发生柑桔大实蝇疫情,占全县柑桔树总数的8.9%,蛆果率仅为1%左右,主要集中在尚武、白水、嘉川3个镇。

二、疫情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我厅和广元市委、市政府、旺苍县委、县政府、当地农业部门都高度重视,厅领导和广元市、旺苍县领导亲自到疫情发生区研究防控方案、督导防控工作,采取果断措施控制疫情。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疫情发生后,旺苍县立即成立了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农业、林业、工商、药监、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综合协调组、执法检查组和技术指导组,加强全县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导。农业局领导分片蹲点督查督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由我厅厅领导带队的省、市联合调查组于106日赶赴旺苍,核查疫情,督导防控,使疫情处置积极稳妥开展。

(二)封锁疫情,防止扩散。在白水、三江两个主要通道设立了检查检疫点,坚持24小时值班检查,严禁柑桔类果实向外调运;县植保植检站组织检疫人员对农贸市场、摊点进行检疫,严禁蛆果上市,杜绝虫害随江河、交通工具扩散蔓延。

(三)宣传培训,总体动员。县农业局在疫情发生区乡镇各派驻1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张贴通告、召开会议、发放资料等形式,普及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争取果农的配合与支持,使防控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

(四)销毁蛆果,消灭虫源。旺苍县政府实行疫情防控辖区负责制,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在1010日前对蛆果全部摘除,捡尽地上落果,进行深埋处理。并指导果农进行冬季翻耕,消灭部分越冬蛹,减少虫源。

目前,全县已销毁果实1252吨,其中蛆果12吨,由蛆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仅3.6万元(已由政府筹资对果农予以补偿),而且无柑桔类果实外运,消除了疫情外传的隐患,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不存在蛆果外销的问题。

同时,我厅已于108日将调查和处理情况报告省政府领导、省应急办和农业部业务主管部门。1018日,在全省小春生产工作会议上,我厅又专门对全省疫情普查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尚未发现新的疫情点。也就是说,四川的柑桔大实蝇仅在局部发生,而且已得到很好控制,并非象社会传言的那样严重。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元生蛆柑橘未销往外省 专家称此虫对人体无害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