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中国玩具召回幕后: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7日上午,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香港合伙人张树鸿的追悼会在南海殡仪馆举行。6天前张树鸿突然在自己的工厂里自杀身亡。

他的死因至今成谜。但许多人将他的死与该公司生产的玩具在美国被大量召回联系了起来。由于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8月2日,世界最大的玩具企业美泰公司宣布召回96.7万件利达贴牌生产的玩具,利达公司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在张树鸿自杀后的第3天,8月14日北京时间约晚上10时,美泰公司又宣布了一个令人更加震惊的消息,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180万件玩具,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动。

此次召回事件宣布后,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被明显扩大,并受到了空前关注。近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将采访函发送到广东省玩具协会。8月17日,张树鸿追悼会召开的当天,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接到了《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电话。

“我拒绝了这个采访。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出发点。”李卓明说,“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有被明显扩大化的倾向,广东玩具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是有安全保证的。”

在一些国外媒体不断炒作中国玩具安全问题的同时,更需要冷静地思考和分析。中国玩具行业如何提升安全质量?中国玩具在美国被召回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玩具产业如何面对被扩大化的安全问题?在经历了这次事件后,中国的玩具产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思考?

8月17日上午,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达公司)内异常冷清,只有一个保安看守着公司的大门。“今天开张老板的追悼会,公司里的人都去殡仪馆了,只有我一个守厂。”这名保安说。

此时,距离此处不远的分公司恒景公司更是一片阴沉气氛。厂房前的一块空地上,红砖头摆了一个有缺口的圆圈,里面留有许多烧纸钱后留下的纸灰。“老板是在公司仓库里自杀的,不能在仓库里烧纸,就摆到院子里烧。”一位工作人员说。

玩具厂老板离奇自杀

8月11下午,利达公司的港方合伙人张树鸿突然在利达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恒景公司内上吊自杀。他是香港人,广东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老板,今年五十多岁,自杀前仍未成家。利达公司成立有十多年的时间,公司员工有5000多人。

张老板突然自杀,工人们都觉得不可相信。“他平时对工人特别好,死的那天也很正常,没什么特别异常的地方。”

张树鸿的死因至今成谜。但许多人很自然地将他的死归因于8月2日美泰公司宣布的一项大规模玩具召回行动。美泰公司表示,由于检测发现部分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将召回约96.7万件利达公司生产儿童玩具。

这是最近两个月内的第二起中国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今年6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玩具公司RC2联合发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经营的150万件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生产的玩具火车,这种木质小火车的涂漆含有可导致儿童中毒的金属铅。

除了可能面临来自美泰公司高达3000万美元的召回费用纠纷外,来自有关部门的处理也让利达公司举步维艰。召回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因玩具安全质量受到国外通报的企业,监管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暂停其产品出口,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出口。

几天后,张树鸿自杀。“目前公司大部分车间已经停产,不少工人拿了工资都回家了。”一位曾经在该厂工作的人员说。

都是假无铅色粉惹的祸

利达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于原材料采购环节出了问题。8月10日,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管的佛山市标准与质量信息网上专门公布一则消息称:“导致铅超标的原因是油漆供应商采用了假冒的无铅色粉加工油漆,并提供给利达公司使用。”

利达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出了问题的油漆是由东兴新能源公司供应的,但这家公司同样是受害者,因为使用了东莞一家工厂提供的假无铅色粉。

东兴新能源已经向利达公司供应了4年的玩具油漆,一直都没有出现过问题。此次出事的全是黄色油漆,由于缺货,时间紧,几个月前东兴新能源公司在网上找到了东莞众鑫色粉厂,采购了一批黄色色粉。当时,众鑫色粉厂提供的是假无铅色粉证书。但由于没有检测就进货,最终出了问题。目前东莞警方正在全力追查众鑫色粉厂的相关责任人。

“东兴公司的老板和张老板是多年的朋友,所以东兴拿来的油漆没有检测就进厂使用了。”利达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张老板的死有一些个人的因素,他可能想不通,一直都是用朋友厂的油漆,帮助朋友发展,但却栽在十多年来一直支持的好朋友手里。还有一点,出了事后,工厂出口基本停掉了。香港人有很强的拼搏精神,这么多年积累的家产一下子垮了,他接受不了。”

8月17日,美泰公司美国总部在接受本报记者Email采访时,对张树鸿的死写下了一句话:“我们对此感到难过。”

蓄意扩大玩具安全问题? 张树鸿的自杀使玩具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8月14日,美泰公司再一次宣布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动,这更让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

昨日,美泰玩具召回事件的新闻发言人王庐霞称,美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180万件玩具,包括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3万件玩具和2006年11月1日之前生产的9种小菠莉(Polly Pocket)玩具以及2007年1月31日之前生产的1种芭比娃娃(Barbie)配件。这些玩具中的磁块脱落可能引起潜在的安全问题。

“这是美泰公司自主发起的一项召回行动,不涉及到任何第三方。这些将被召回的玩具符合现在任何一个国家的产品质量标准,美泰的召回行动是自己提高质量监控标准。”王庐霞说。

美泰公司此次宣布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的时间非常敏感,正好在张树鸿自杀后的第3天。实际上,早在2006年年初,美国有关方面就公布了玩具可能存在磁块脱落的危险,但美泰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一直拖到最近才宣布。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美泰公司此举有蓄意扩大中国产品安全问题的企图,其实背后是一场贸易战。

对此,王庐霞表示,美泰公司在宣布召回行动的时间上并没有刻意安排,而且此次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与此前召回的利达生产的96.7万件玩具都属于独立事件,两者之间并没有关系。这主要是为了孩子的安全问题,而不是一项贸易壁垒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美泰公司此举确实让中国玩具、甚至中国产品的安全问题被更加广泛地关注了。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回应美泰玩具召回 三项措施应对质量问题
针对海外市场竞争壁垒 中国玩具行业发自律倡议
嘻哈E族搞笑玩具加盟—创业首选
输美玩具遭召回 两家中国生产企业已被暂停出口
三大利空压缩玩具业利润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网购玩具合格率不到三成 法律真空致维权困难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