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13年难出台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商务部驳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称遵循共赢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快速挺进能源投资大国行列的同时,中国“掠夺资源、新殖民主义论”也在国际社会甚嚣尘上。不过,这一说法昨日再度遭到了中国商务部的有力驳斥。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司长吴喜林表示,中国开展境外资源合作一贯遵循共赢原则。他同时透露,直接进口矿产品仍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利用境外资源的主要方式。

吴喜林是在参加商务部在线访谈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为了确保经济增长有充足的能源供应,中国正展开一系列“能源外交”。然而,这种“进取”的资源投资政策,也日益招致国际舆论的非议。由于容易触及“国家安全”,近年来中国能源商境外投资不断遭遇政治礁石。中国“境外寻能源无原则”等论调,也一度为中国的境外能源投资之路蒙上阴霾。

对此,吴喜林认为,其实中国开展境外资源合作将为东道国带来至少三方面收益:中国境外资源投资,把东道国的潜在财富转化为现实财富;中国向东道国转让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增强了其自我发展的能力;中国在资源国实施资源性产品加工,增加东道国的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有效平衡与东道国的双边贸易。“我们始终按照国际惯例,发挥中外双方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和市场互补”。

据吴喜林介绍,今年上半年,中信集团投资加拿大内森斯能源公司再收购哈萨克斯坦卡拉赞巴油田94.6%的权益,成为中国境外资源投资的经典案例。而开展境外资源合作,仍将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举措。 (刘映花)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企业的境外资源类投资将获外交、税收支持
红沿河核电站开工 投资486亿元 4道屏障防放射性外泄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年产20万吨褐煤制乙二醇示范项目在通辽开工 投资18亿
中国新能源投资被看好 开征能源税条件已具备
中国对俄罗斯最大非能源投资项目落户圣彼得堡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