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三大利空压缩玩具业利润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狂飙,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影响

“木制玩具利润在这两三年内由15%迅速降到几乎为零。再坚持几个月看看,实在无法维持将结束经营或考虑迁移生产基地。”工厂设在东莞的港商成伟伦近日无奈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狂飙,以及从本月1日起出口退税率调整,这如同三大利空齐刺向中国玩具出口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出口退税率调整导致今年上半年玩具企业抢关出口,不少企业连下半年圣诞节玩具都已赶在退税调整前出口,这将致使一些工厂下半年陷入无单可做的局面,阶段性停厂甚至倒闭可能会出现,玩具行业面临洗牌压力。

下半年估计难以接单

全球玩具逾70%来自中国,其中广东又占全国玩具出口量的70%左右。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7年1~6月份玩具出口额达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而近几年来广东玩具出口放缓,2006年广东玩具出口48.05亿美元,增长仅为5.9%。海关有关人士指出,出口退税的调整使企业今年上半年加速抢关出口,这是上半年以来玩具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下半年出口速度将会放缓。

成伟伦所投资的东莞天基木业有限公司以生产木制玩具为主,有800多名工人,年出口1000多万美元。成伟伦向记者透露,为了减少出口成本,不少企业将今年下半年的订单都赶在7月1日前生产出口,很多今年供应西方圣诞节的玩具都已出货。下半年有些工厂可能面临订单数量大幅减少甚至无单可做的情况。

成伟伦反映,在各种成本大幅上涨后,国外采购商所给的订单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企业已几乎无利可图。在未来几个月,他可能关闭工厂或者将工厂迁移至广东惠州。

“受冲击最大的是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出口退税率下调2%将最后的一点利润也拿走了。”成伟伦为解释15%的利润如何消失而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人民币到目前已累计升值8%,今年以来木制品成本在去年上涨了30%的基础上又上涨30%,此外,东莞电费在这两三年上涨了40%,以及工人工资每年大约有20%的涨幅。

来自东莞检验检疫部门的数据显示,东莞地区的玩具企业逐年减少,2006年正常生产出口玩具的企业只有500多家,减少200多家。成伟伦认为,今年下半年玩具企业经营难度更大,一些工厂在今年年底结账后可能关门,业界掀起一阵更大的倒闭浪潮,进入残酷的行业洗牌。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深圳观澜宝德玩具厂厂长薛小伟称,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玩具行业给国外品牌代工的毛利高达30%,现在毛利如能达到5%已算很好,如果产品要返工,企业甚至还会亏本。

中国最大玩具出口企业之一的江苏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杨毅也谈到,目前公司一些利润偏低的产品出口价已逼近成本价,公司正在统计及预算这些因素所增加的成本。初步估计出口退税将令年出口额近3亿元的好孩子企业利润减少2%~4%,而油价上涨拉动塑料原材料及运输费用上涨,这方面影响一般在三个月后呈现,企业对此也在关注。

“我们一方面加强管理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则通过开发新产品来提高产品单价。由于我们的知名度和规模,一些客户愿意与我们分担研发新产品的成本。”杨毅说。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符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油价浮动较大,总趋势将继续上涨。虽然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石油副产品及相关企业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企业必须紧密关注并利用这段缓冲期来应对,特别是像玩具这样大量使用塑料原材料的行业,利润会因油价上浮而减少。

记者了解到,塑胶类、电子类等玩具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冲击最大,如五金的价格在近一两年内就翻了一倍,ABS(一种塑料)价格从11000元~12000元/吨上升到17000元/吨,一些塑料原材料今年价格甚至也翻了一倍以上。(李溯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购玩具合格率不到三成 法律真空致维权困难
儿童节购物:玩具要看“3C” 食品要看“QS”
欧盟质量安全认证大考 中国玩具业集体挣扎
第九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闭幕
多米诺效应不会出现 广东玩具业无倒闭潮危机
小商机中藏着大买卖 旧玩具也能修出新行当
广东企业不愿多接单 美国圣诞玩具礼品大缺货
中国与巴西就两国玩具贸易进行政府间的双边磋商
内地成为香港第4大玩具出口市场
中国玩具产量占全球七成多
质检总局:明年六一起未获3C认证玩具不得销售
玩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显示超过25%产品不合格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