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直投港股"名正言顺" 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更进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允许境内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拓宽了外汇资金流出渠道,并为以后的个人海外直接投资提供监管经验 资料图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意味着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被正式放行。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只是在小范围试点,但这标志着中国向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迈出了重要一步。

直投港股“名正言顺”

根据外汇局20日的公告,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将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允许境内居民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投资规模不受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初期首选香港,人民币购汇投资的本金和收益可以保留外汇,也可以在开户行结汇。

这意味着境内居民可以名正言顺地直接投资香港股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告诉上海证券报,事实上,过去境内居民也有多种渠道投资海外股市,但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外汇局此举有利于使这些行为“变暗为明”。

丁志杰同时指出,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既有益于“藏汇于民”政策的实施和境内个人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又可以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为以后的个人海外直接投资提供监管经验。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境内个人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境内个人多样化投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充裕的外汇资金也为境内个人开展对外证券投资提供了条件。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即使除去即将成立的国际外汇投资公司2000亿美元的购汇,外储余额仍稳居世界第一。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指出,放开境内居民投资海外股市和之前放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是一脉相承的,一方面增加境内居民投资渠道,另一方面缓解流动性过剩。

资本项目开放提速

总结最近一段时间陆续出台的外汇管理政策,丁志杰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最近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进程有所加快,境内机构和个人资本流出的管制逐渐放松,同时投资渠道和持汇自由度也大大增加。

继去年银行率先获得代客境外理财(QDII)资格后,今年以来,券商、基金、保险和信托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密集公布,近日,外汇局又宣布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境内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自行保留其经常项目外汇收入。

此外,外汇局副局长魏本华近日也指出,要依照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原则,分阶段、有选择地逐步推出资本项目开放措施。

对于加大对外投资给资本项目安全带来威胁的担心,丁志杰认为,增加机构和个人持汇和海外投资的自由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外汇投资的合法性,资金跨境流动是双向的,并且中国对流入资金保持了较好的控制,因此不会有大的风险。(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港股持续反弹 交投进一步萎缩
港股大幅上扬 恒指重上23000
云雾渐开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加快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即将出台
人民币理财境外投资风险不低 沪上外币理财降11%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